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为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激励广大教师为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我校开展2021年“师德标兵”评选工作,刘中华、李明(200010425)、杨晓敏、杨魁、易行健、郭桂杭、章宜华、董金伟、霍永寿、魏作磊(按姓氏笔画排序)等10名教师被授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师者初心,三千桃李筑梦育人。本网特别策划“师德标兵”专题报道,对获得“师德标兵”称号的十位广外教师进行专访,展现广外教师的学识风采,传承广外育人的传统精神。春风化雨,行健不息,以朴实无华的文字向每一位敬爱的老师致以诚挚的敬意。


章宜华,1997至今,先后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语言文化研究所和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兼文科基地副主任),词典学研究中心、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从事词典学研究28年,曾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先后六次获得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其专著《二语习得与学习词典研究》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社科类)二等奖,《英汉医学词典》获国家辞书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一等奖等,曾获广东省优秀社科成果奖2项。

图片1.png

章宜华

筚路蓝缕:组建辞书研究中心 实现广外词典学研究生从无到有

章宜华自1998年投入广外词典学硕士培养点的建设,实现了词典学研究生从无到有的转变。1997年晚秋,刚留校的章宜华便接到学校任务,组建“辞书研究中心”和“词典学硕士培养点”,并要实现当年招生。研究单位招研究生,这在当时可谓开了一个先例。章宜华入校不久,对学校各部门和职能都不太熟悉,在招生资格、招生指标、教学场地和设施等各种方面都遇到了困难,他便拟好申请报告到各相关部门反复解释和沟通,排除各种困难,接着又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研究方向、课程设置、教材选择、教师队伍组建等工作。但由于招生简章当时已经公布,没有列入词典学,当然也就没有直接的生源。最后还是有学生来报到了,但这最初的尝试困难重重。提及此事,章宜华仍记忆犹新,“那时候我们的校长有一句名言,我们要用二等‘面粉来做一等的‘’。但实际上我们比这更难;如何保证培养质量?这一点我是如履薄冰,丝毫不敢马虎——尽力地干,用事实说话。”

词典学是一门跨专业学科,课程类型多,教学要求高,但初创时期单位只有他一人负责研究生课程。章宜华告诉记者,“你不可能啥都会,就是一边学一边干,但是你还要保证质量,那就是要认真学习和备课。”他迎难而上,做好课程设置,承担十多个学分的专业课程、选修课程和实践课程等,他丝毫不敢懈怠。他对学生的论文质量也进行了十分严格的把关,从内容、框架和语言都逐句修改数遍,改后的稿子往往都是“红彤彤”的,答辩的时候请了商英学院和英文学院的资深教授,学生的论文质量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认可,他悬着的心才有了一丝踏实。词典学硕士培养点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从无到有,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

醉心学术:创新科研发展新路线

在长期的教学科研活动中,他一心扑在工作上,20多年如一日,基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常常是年三十和初一都在办公室值班。由于工作劳累,他长年犯腰疼,但他从没因为身体不舒服耽误工作。自1998年来,他主持省部级项目10余项(含教育部基地重大2项),国家社科基金3项(重点2项),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子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特别委托项目分支1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词典10余部,出版专/译著等10余部;获国家辞书奖2项,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获广东省优秀社科成果奖2项。经历过文革时期的动荡,章宜华自上大学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把蹉跎的岁月补回来。“大概一天也就是五六个小时睡觉,加上必要的吃饭时间,其他的基本上都用于学习了。没有别的,那时候只是为了赶时间,后来就养成习惯了。”青年时期养成的习惯一直影响着章宜华的教学经历和科研活动。

章宜华在科研活动上秉持着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努力改革、大胆实践的思想,提出词典学中心“研、学、产”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即借助社会资金开展科研活动,把研究成果直接用于科研和生产—词典编纂,用词典出版的资金补偿社会资金的投入。即用科研成果服务、回馈社会,将这个过程中得到的资金投入科研经费,形成良性循环。研究单位与广东教育出版社合作建设的“广东辞书研究开发中心”,在进入21世纪初就获得横向合作资金30万元,开发了辞书界当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项目“基于语料库的WEB词典编纂&自动生成系统”,后来又获得上海外教社数目不少的资助,把这个系统推向了词典编纂的应用中,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立德树人:勉励青年师生勇攀学术高峰

“把学生当成亲人,”多年来,章宜华跟学生都相处得十分融洽。在他看来,词典学中心就是一个大家庭,学生们都是家里人。每逢节假日章宜华都会和学生们一起组织活动,跟他们在一起谈心,甚至有时还会请大家一起到他家里去包饺子,炒菜,一起吃饭。

在传授知识方面,章宜华尤其重视学生思想品德的塑造。“要做学问,首先得学会做人。”学生们正处于青春期阶段,难免会经历思想上的迷茫和困惑,因此,他每学期都做思政教育计划,除自己亲自组织学习外,还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或专业领域的教授进行思政教育,让学生写学习心得。此外,他密切注意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动态,一发现问题会便与学生促膝谈心。在这个过程中,章宜华妥善解决了由学生矛盾、论文不通过等引起的严重问题,帮助学生们在成长道路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

章宜华将自己的大多数时间都奉献给了教学和科研。他经常对学生说:“人大凡能成功,不是因为比别人聪明,而是比别人更乐于奉献,愿意将娱乐时间奉献给学习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攀登学术高峰。”在采访的最后,他用这句话勉励广大青年教师,在学海中尽情遨游,传播知识,潜心科研,脚踏实地创造成果,为学术界、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字 林庆林 图片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