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9月23日,在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韩国驻广州总领馆和我校黄埔研究院的支持下,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韩国东西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南方政策合作论坛在中国、韩国两地成功召开。我校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韩国前驻华大使、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辛正承,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郭鹏、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韩在爀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发言,共同聚焦探讨“RCEP下的中韩合作”。开幕式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主持。

在线会议现场

隋广军指出,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了两国如何进一步携手共同应对挑战,深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平等共赢的方向发展。这对于中韩两国探索新常态和后疫情时代的亚洲及全球发展合作趋势、机遇和调整都至关重要。

会议现场

辛正承在致辞中表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中韩两国将在贸易增长、经济增长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并希望在今天的研讨会上,通过中韩双方研究人员的讨论,深入讨论RCEP的意义,并探讨如何在RCEP的框架下加强中韩合作。

郭鹏在致辞中,期待本次研讨会在宣传RCEP、促进中韩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两地加强务实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表示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也将继续促进广东与韩国岭南地区交流合作提供积极协助。

韩在爀在致辞中表示,在中韩两国建交即将30周年之际,我们面临着中韩关系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向未来,我们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谋求更大发展,今天研讨会的主题迎合这样的新机遇,研究RCEP框架下中韩合作的新的模式,相信会有很多收获。

本届论坛聚焦“RCEP下的中韩合作”。其中议题一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院陈伟光教授主持,讨论RCEP下的中韩人文交流。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程永林教授通过分析RCEP协定的主要内容、中国与RCEP国家双边贸易情况和贸易竞争性、中国与RCEP十四国的贸易互补性和RCEP 协定的区域价值链效应等,讨论RCEP 协定是否会助推亚太价值链重构的问题。

议题二由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李弘揆所长主持,针对RCEP下的中韩经贸科技合作展开研讨。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李晓峰教授聚焦后疫情时代RCEP框架下中韩经贸合作的新机遇,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下,RCEP的签署有利于为中韩两国经贸的互联互通,为中韩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大的活力,并相信中韩在RCEP背景下,经贸合作水平将会有更大的提高,合作的质量也会朝着更高的方向发展。

本届论坛上,中韩两国专家共同探讨两国如何进一步携手共同应对挑战,深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平等共赢的方向发展。

会议现场

文字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图片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