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根据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以及学工系统学习培训活动安排,4月8日至11日,学生工作部(处)组织第五期学工骨干培训班,包括学工干部和学生骨干一行75人,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追寻英雄足迹,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培训活动。引导我校学工干部和学生骨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出席培训班行前动员大会,为培训班授旗并作动员讲话。

刘海春为培训班授旗

刘海春指出,井冈山学习培训是学工系统的常态化活动,是深入现场的体验式教育,是实践教育和理论教育的有机结合。他希望学工骨干珍惜学习培训机会,并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寻找百年大党成功的秘诀;二是牢记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增强工作动力;三是用心思考,结合实际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

合影

此次培训班通过课堂专题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仪式教学等方式方法,使学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专题教学与交流讨论相结合,革命历史故事与实地情景体验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学工骨干井冈山学习培训

“三湾改编”情景教学通过案例分析、情景重现、角色扮演等帮助学员深刻理解“三湾改编”的伟大历史意义。课堂专题教学中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主任刘文兰作“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教学,使学员更直接地感受到令人荡气回肠的井冈山精神。“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全体学员进行了庄严肃穆的祭奠仪式,并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茨坪革命旧址群现场教学,学员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井冈山前敌委员会、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等革命旧址背后的故事。黄洋界现场教学,学员们体验“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的蜿蜒崎岖,体会革命先烈取得保卫战胜利的来之不易,感悟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大井朱毛旧居现场教学,呼吁大家应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小井红军医院和小井红军烈士墓现场教学,学员们深刻地感受当年井冈山上的作战苦、生活苦和伤病苦。“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互动教学,学员们目视耳听革命后代讲述革命者的革命之路。期间,还组织安排“红军的一天”体验活动,全体学员通过重走红军路、自做红军餐、自做草鞋、与当地老乡面对面调研等环节,体验当年红军的革命历程,在实践中思考和领会井冈山精神。

第五期学工骨干井冈山学习培训班合影

本次学习培训是我校学工系统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学生工作干部实践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学员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勇担使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创新的各项实践中,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字 学生处 图片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