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我校朱最新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法律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国际会议厅召开。高校社科评价中心李建平主任、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肖金明、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杜承铭、华东师范大学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小君、中山大学法学院黄瑶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开题论证会。我校校长石佑启会见了评议专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出席开题研讨会并代表学校致辞。

全景.jpg

会议现场

何传添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法律建设研究”项目是我校承担的大湾区建设相关国家级重大项目之一,希望各位专家为项目的开展提出宝贵意见,希望项目组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再接再厉,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争创一流的研究团队。

李建平对项目组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协同创新,有效整合研究力量;二是突出决策服务,重视成果转化,高效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三是树立品牌意识,产出高质量成果。

朱最新从研究背景、核心问题、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工作机制等五个方面向在座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汇报。朱最新在全面分析本课题研究背景的基础上,提出项目组将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法律建设的主体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内容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路径问题等展开创新性研究。朱最新提出项目组将按照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对研究思路和内容进行完善,力争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天武、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朱未易,我校杨桦教授、潘高峰教授等项目组成员分别对课题研究的内容进行了补充。

以杜承铭为组长的开题专家组各位专家在肯定课题研究意义和研究设想的同时,也给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陈俊提出,课题研究在视角上应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特殊性,在内容上有必要对“法律建设”的内涵进行阐明,在结构上有必要突出各个章节研究的侧重点。陈小君提出,课题研究要突出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将重点和难点问题具体化,重视从私法等领域寻求突破,有效实现内地与港澳的对接,并在课题研究中重视团队打造和学科建设。黄瑶提出,课题研究可以进一步凝练研究重点,突出创新性和现实度,对接国家战略和国家需求。肖金明提出,课题研究应当重视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逻辑性,以理论为先导,回应时代要求,确立课题的逻辑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切入点,深化区域法治的基本理论。杜承铭提出,课题研究需要审思大湾区法律建设所处的历史阶段和时代背景,并加强对立法路径选择、法律服务和法治人才培养、民商事法律制度衔接等问题的研究。

开题论证会由科研处处长陈平主持。

会场合影.jpg

与会人员合影

文字 立法基地 图片 立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