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月14日上午,我校在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石佑启在会上讲话,会议由副校长焦方太主持。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出席会议。

隋广军就“何为一流本科专业”“如何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普通专业如何生存”三个方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必须达到五个方面的一流:一流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一流的教学方式方法、一流的教学师资队伍、一流的教学平台设施、一流的学生培养质量。各专业应坚持以本为本,努力提升专业适配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培养用人单位认可、社会满意的思想品质高能力素质过硬的人才。最后他强调,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专业建设,努力把学校建成让社会满意、国家满意、党满意、教师自身满意的一流学校。

隋广军书记总结-4.jpg

隋广军讲话

石佑启发表了题为“树立高质量发展观 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讲话,他围绕“树立专业建设质量观,引领一流本科专业发展”“深化专业建设过程观,锻造一流本科专业基本功”“落实专业建设行动观,提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成效”等方面,强调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并就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分类模式创新、打造人才协作品牌、参与国际专业认证等方面对如何建设好一流本科专业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做实环节,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抓实、抓好、抓到位。

石佑启校长讲话-2.jpg

石佑启讲话

姜琳简要介绍了广东省教育厅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整体情况和改革方向。她指出,各高校在一流专业建设中要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主动谋划、有所作为;要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特别是线上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同时还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是建设一流课程的重要基础;要深化科产教融合,加大高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的合作力度,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模式,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提升专业办学水平。

省教育厅姜琳部长讲话-2.jpg

姜琳讲话

焦方太在主持会议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划改革发展、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重要节点上召开的会议。各单位和专业负责人要组织落实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坚守办学初心,聚集人才培养,为实现我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全景.jpg

会议现场

会中,教务处处长杨晓辉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学队伍建设、专业国际化水平、专业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等多个方面,以各专业提交的年度建设数据为支撑,全面汇报了2020年度学校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举措与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主任袁长青基于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数据,对照专业建设标准,围绕各专业师生比、专任教师情况、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情况、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人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比等方面,梳理分析全校专业建设发展现状,指出了相关专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我校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处、校团委、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网络与信息化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各本科教学单位领导、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字 教务处 图片 江隽源 陈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