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共有8门课程入选,其中线上一流课程2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线下一流课程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在全国外语类高校中,我校是入选总门数最多的两所高校之一,也是唯一五大“金课”均有课程入选的学校。


我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名单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行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将示范带动更多高校和教师积极参与,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点燃课堂革命的引擎,全面推动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带动教材建设和专业发展,以“学习革命”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助推中国高等教育跃上新台阶。

近年来,学校采取系列有效举措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一是建章立制,规范课程建设与管理工作。2020年,学校相继出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于强化课程育人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的实施方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落实课程建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培训与论证,提升教师课程建设能力及申报项目质量。自2019年11月以来,教务处以线下讲座、线上会议的形式,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分享一流课程建设经验,研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要求,累计数百位校内教师参加会议。同时,教务处多次组织省内知名专家亲临现场对2019年申报国家一流课程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和跟踪,确保课程申报质量。

据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包括1875门线上一流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463门线下一流课程、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18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教育部将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继续建设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通过认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须继续坚持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示范带动更多高校和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另外,教育部高教司将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遴选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制定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方案,做好推荐申报准备工作。按照教育部《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从2019年到2021年,教育部将完成4000门左右线上一流课程、4000门左右线下一流课程、6000门左右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500门左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000门左右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认定工作。

文字 教务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