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卓越人才培养工程”部署,加快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步伐,11月11日,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南、北校区分别召开。会议由我校副校长何传添主持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研究生院(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南校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现场

何传添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对照标准、查补短板、强化规范、确保安全、着力创新,积极构建卓越研究生培养体系,大力提升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院长杨励从优化规模结构、深化招生改革、创新培养模式、确立质量导向、优化育人环境五个方面阐释了对下一步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思考。研究生部部长金良成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要求、教育内容、主要措施、目标与评价、组织领导与实施保障五个方面提出了新时代我校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布局和设想。

北校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现场

现场参会人员对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教育改革发展的两份实施意见给予了高度评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本单位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等实际情况,直面问题,提出设想,针对学位点设置、交叉学科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分流退出机制、导师职责界定、专职人员配备等方面提出改革发展的相关建议。他们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机制,将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发展规划处、科研处、人事处、国际处、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言,针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建言献策,就各培养单位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字 研究生院(部) 图片 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