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0月17日上午,《世界高等教育》学术集刊创刊发布会在我校北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来自教育部、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我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8d4a5f24dbdbfdc26f104d2a2dff593.jpg

《世界高等教育》学术集刊

《世界高等教育》(World Higher Education)是由我校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专业性学术集刊。该集刊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聚焦世界高等教育前沿理论、最新政策与创新实践,主要关注中国高等教育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坐标中的定位和策略研究,以及高等教育国别和区域研究、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研究、“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构建研究、高等教育治理的国际经验与世界趋势研究、世界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等。

我校副校长何传添在发布会致辞中对《世界高等教育》学术集刊创办的意义和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高水平学术期刊平台建设,要求相关部门制定长远计划,为集刊建设提供持续的经费支持和政策奖励。

43593e8ba9b25b66105c614ca8ab11d.jpg

合影

《世界高等教育》第一辑主编、我校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世界高等教育》筹办情况。据悉,《世界高等教育》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世界高等教育”作为刊名以及研究内容的学术刊物,从刊名确定、内容策划到栏目设计,都经过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反复论证,筹办伊始即受学术界广泛关注;编辑部广邀全球高等教育研究名家担任学术委员和编委,实质性地参与集刊建设,创新的办刊机制旨在打造国际化、特色创新的办刊之路。

《世界高等教育》第一辑特邀主编、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熊建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世界高等教育》第一辑组稿情况。据悉,第一辑聚焦于“新时代高等教育结构体系的国际比较研究”专题,汇集了教育部委托重大课题“新时代中国教育结构体系研究”国际比较部分的研究成果。在该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既关注了美、英、德、法、俄、澳、加、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也研究了印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结构的历史演进、发展现状及最新趋势,形成了一系列的研究报告,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政策、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精选的部分内容深化成学术论文,最后集中呈现于《世界高等教育》第一辑。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执行院长李盛兵,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许长青,以及我校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教育质量管理评估中心主任袁长青等编委先后在发布会上发言,为集刊建设献计献策。

《世界高等教育》主编、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小平主持发布会并作会议总结,他对各位参与刊物创办人员、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与专家们交流了学术集刊和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设想。

文字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图片 高若冰 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