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要讲话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近期我校在全校范围开展线上思政宣讲工作。我校7位思政宣讲团成员围绕全国疫情防控良好态势、师生抗“疫”好故事,为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作专题报告,引导师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正确看待疫情带来的挑战,激励广大师生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不断巩固防控战果,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本网讯 近日,英文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线上思政宣讲会,分别邀请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作专题报告,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要讲话精神。

英文学院线上思政宣讲会

在英文学院的宣讲中,周方银以“疫情全球蔓延引发国际关系新变化和中国的应对”为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和分享。

一是从更长远的视野看疫情的国际影响。周方银指出,事物的发展过程是起伏的,利与弊会发生转换,需要我们从长时段来判断得失成败。通过对大战略的基本思考和举例分析,他认为在当前阶段,中国最重要的仍是继续有效地积累、增强自身的实力,以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和平发展。

二是疫情对国际格局与中美关系的影响。周方银认为,此次全球抗疫是和平年代最大的非传统安全危机,美国政府在抗疫中的表现所产生的影响绝不只停留在事情本身,它还会影响许多国家此后对美国的态度。另一方面,美国精英的危机感增强使其对华政策“零和思维”变得更加强烈和公开化。

三是疫情过后大国关系的前景判断。周方银认为,疫情后中美战略竞争将从双边、多边、国际组织、国际规则、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领域全面展开。

四是中国的策略选择。周方银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分析,认为中国仍需要寻求中美关系的战略稳定。除此之外,中国可以利用“抗疫合作”,在国际上建立一些高水平的伙伴关系;同时,加大对国际组织的投入、强化周边非传统安全合作和产业链合作,推动本地区国家安全观念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安全领域的零和思维。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宣讲海报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宣讲中,谢迪斌作“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专题报告。他从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哲学基础、重大疫情防控中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实施、完善实施“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路径三个维度对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进行阐述。

谢迪斌从哲学基础出发,指出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基于唯物史观,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根基;同时,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想契合,中国传统人本哲学思想为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供了优秀的基因;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人民的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哲学,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价值与最终目标。

谢迪斌指出,重大疫情防控中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实施,一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相信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战胜一切灾难和风险的力量,依靠人民群众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二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能形成合力发挥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之一,尤其是此次举全国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紧紧依靠人民能保持社会安定,党和政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也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关键。

完善实施“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路径,谢迪斌任务首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同时要将科学合理的社会治理作为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内容,并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制度化和法规化。在疫情常态化的防控工作中、在今后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科学的手段与方法开展工作,才能显著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