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这场战“疫”,留下众多弥足珍贵的记忆。我们看到,大学生们选择记录,以敏锐的双眼;选择守护,以青春的誓言;选择铭记,逆行无悔的身影;选择参与,热诚不熄的奉献;选择使命,一往无前;选择希望,不惧艰难。本网策划“青春记‘疫’”栏目,从今起陆续推出相关报道,记录疫情下广外学子的学习、运动、生活、人生感悟等不同侧面,展现广外学子积极向上的状态与热爱生活的态度。

 

家不是爱的终点,而是爱的原动力,家人将爱给予了彼此,也给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疫情蔓延的至暗时刻,中国的每个家庭、每位家庭成员都以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病毒做出属于自己的努力,他们有的“宅家抗疫”,温馨而有爱的日常赶走家人心上的阴霾;有的走出家门、勇敢承担责任,家人牵挂但更给予理解和支持……一份份爱从家出发,汇聚成温柔又强大的力量,温暖更多人的家。

爱在宅家相伴间

“上一次和父母一块呆这么久还是高三暑假。”突如而来的疫情让一个月的寒假时间陡然延长。孩子们久违地与父母长时间共处一室,但同时也面临年龄沟壑和看法不一的时刻。“跟我妈相处的话,我更多是用沉默去回应她。”公管学院的黎子鋑如此描述自己和母亲的相处模式。

他认为自己与母亲很难相互理解。虽然家住广州,但平时忙学习的他也不常回家,“她总是问我这周为什么不回家。”彼此沉默、减少单独相处时间在黎子鋑看来是一种对双方的妥协。

意料之外的长假却让他意识到,其实两人的矛盾也并非尖锐到无法调和。黎子鋑即将踏入大四,面临出国升学的选择问题。这个话题让一家人聚在一起进行了一次长谈。“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出国这个决定会对父母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原本有提早退休打算的父亲选择继续工作,爱好旅行的母亲放弃了很多心仪的游玩目标,“他们都是为了保证我未来留学资金的充足。”

为了儿子出国之后能独自生活,没有下厨习惯的妈妈特地向身边的朋友和亲人请教了一些菜式的做法,以手把手教会黎子鋑做饭,弥补未来无法陪伴在侧的缺憾,扫去对孩子能否温饱的疑虑。

黎子鋑对学做“可乐鸡翅”这道菜式的过程印象最深。“其实这也不是一道很难的菜式。”但对于厨艺“小白”的他来说,免不了最开始一头雾水的状态。妈妈就从最开始的准备素材讲解过程:码好的冰冻鸡翅、切片的生姜、拍碎的蒜末;到把食材过冷、起锅热油下葱姜蒜爆香......“真的是事无巨细。”黎子鋑这样形容 。“我妈还说,在我出国前的两个月,还得给我突击训练,恶补厨艺。”

作为一名“准大四学生”,他更多是利用疫情带来的假期埋头苦读,力求提高雅思成绩。“我妈从来都没有跟我说过,‘不要太辛苦’这样的话。”然而,每逢下午时分,黎子鋑总能在桌上发现一小碟水果和沏好的红茶。“看你这么勤奋,喝个下午茶吧。”门外传来的是母亲温暖的关怀。

新闻学院的赵倩芸则来自浙江。她初中便开始了寄宿生活,与黎子鋑的家人不同,赵倩芸的父母早已习惯了女儿求学带来的暂时分别。放假居家的日子里,妈妈每天都变着花样给女儿做菜 。“假期难得回来一下,我可不能亏待你啊。”她的妈妈这样说,如同迎接远方的来客。

冬日的早晨里,空气总带着冷冽。赵倩芸早早起床洗漱,然后开始第一项日程——做家务。“我闲不下来。”她笑说。一遍一遍地拖地,然后是擦拭碗筷,直到一切都洁净又锃亮。“这些事平常都是我妈做的,她最爱干净了。”纵使长期离家,也总把母亲的习惯怀揣在心。利用难得的假期,赵倩芸决定好好地“宠爱”一下父母。

赵倩芸和妈妈养的植物

她的母亲爱花,更爱种花。赵倩芸坦言,从前都没有机会参与其中。只是在每年回家过春节的时候,都看到红艳的梅花如期绽开。如今赵倩芸每天都帮妈妈搬花盆和收拾泥土,试着投入感受母亲沉醉的世界。她坦言,自己在这过程中有一点一点被母亲影响。“我觉得蛮有趣的。所以决定回宿舍之后也在阳台摆上一排多肉或者是兰花。”

“我爱你们,因为我知道你们也爱我。”在给父母的一封信中,黎子鋑这样写道。陪伴让亲人间交换对彼此的爱。双向的爱让分歧可以共存,爱可以影响爱。与父母相伴时的发生酸甜苦辣,都是令亲情这碗浓汤更加馥郁的佐料,在日后品鉴时总能忆起独特滋味 。

爱在分隔两地时

“面对社会,她努力工作;面对家人,却连家门都不敢踏入。”吴昕彦来自新闻学院,她的母亲在疫情期间仍要回到医院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母女分隔两地。然而母爱从未缺席,仍旧以另一种方式陪在吴昕彦的身边。

吴昕彦家住湖北,母亲是CT科室的一名医生,主要负责给患者拍片以判断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彼时新冠病毒已经悄悄席卷全国,身处湖北的吴昕彦无疑的印象最深的一个,“也许和我此前擦肩而过的某位路人也与官方确诊名单上的数字有关。”

在艰难的时刻,吴昕彦同大家一样,不知道疫情的全貌,“只知道传染率很高且暂无特效药。”在某个普通的午后,妈妈回到家云淡风轻地向她询问出一句:“我们医院要抽调人去前线,你说我要不要报名呢?”她的第一反应即是“我绝对舍不得妈妈离开家。”当时全国各地的医生已经一批又一批地奔赴前线,网上传开了一封又一封签字请愿书,吴昕彦真心实意地为其感动。“但是我没有勇气也没有准备接受自己最亲近的家人与死神奋斗的现实。”面对至亲,她既纠结,更不舍。

“每天她都戴着重重头盔和穿着闷热的防护服,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吴昕彦最后接受了这个现实。疫情期间,母亲坚守在自己原本的科室,那是一个危机大、感染风险高的的地方,吴昕彦将其形容为“战壕”。

为了避免将感染风险带给家人,吴昕彦的母亲下班之后与同事单独居住在外。吴昕彦坦言,整个疫情期间心情都比较差。小区封锁,事物的补给比较单一。但母亲的爱却并未被“封锁”隔离在外。据吴昕彦回忆,好几次妈妈到了家门口,却没有进门。她站在屋内,母亲站在门外。吴昕彦看着母亲拿酒精反复在自己的手上喷洒,继而把一小袋砂糖橘递给了她——那是母亲在宿舍囤的补贴物资。

后来这种特殊的母爱表达成了常态,“她隔一段时间都会把我喜欢吃的东西送回家。”装在一次性塑料碗里的牛肉汤,暂时代替了母亲平日在厨房花数小时煨好的老火汤;一小篮子草莓,暂时代替了晚上妈妈仔细洗好喂到嘴边的水果;一大袋面包,暂时代替了清晨餐桌上妈妈做好的热腾腾的早饭。爱和牵挂融在了简单的食物里,代替当时无法给予彼此的温暖怀抱。

信息学院的罗敏菲也是医护人员的家属子女。在疫情期间,母亲的工作量陡然增加。日益增加的患者和新冠病毒筛查程序让她无暇在中午的时候到食堂进食午餐。罗敏菲会在前一晚准备好爱心便当。“青椒炒鸡蛋、炸鸡翅、蒜蓉青菜......”说起妈妈爱吃的菜,她滔滔不绝。除了简单的午饭,罗敏菲还学会做甜点。虽然忙碌的工作和厚重的防护装备时长让人喘不过气,但女儿的“手作甜品”着实让这位医护人员母亲苦中带甜。每天拎着满满当当的便当回到科室,都少不得迎来同事们一阵称羡。

母亲把罗敏菲的手作甜品发在朋友圈

酥脆的小饼干是女儿关爱的心,甜而不腻的雪花酥则包裹着对妈妈的关心和牵挂,芒果千层悄悄藏起了羞于说出口的爱。在匆匆的午饭时间,尝到女儿给予的专属甜蜜,伴着满足的幸福,欣慰和骄傲油然而生。

和母亲分隔多日之后,吴昕彦在自己生日前一天见到了匆匆赶回的妈妈。“她特地赶回来陪我过生日。”她最想对妈妈说的是“谢谢”,除了感谢她辛苦抚育自己长大,今年还多了一重感谢——“感谢她帮助他人渡过难关。”

因为其对家人的牵挂,因为有家人对其的牵挂,所以每一个医护人员都不是孤身一人。爱可以跨越疫情和距离,如同跨过高不可攀的远山,毫发无损地降落在魂牵梦萦的那人身边。

爱在无言支持后

“我妈是那种会适当表现出担心的人——去之前会毫无保留的全部地表现出来,中途不会表露,事后就一直在说担心。” 疫情期间,公管学院的姜星辰在家乡担任志愿者。为了支持女儿,父母将绵密的担忧全部藏入心,只留一句:“不用担心家里,我们支持你。”冬日里的东北天黑得早,这份含蓄的亲情让“星辰”的光亮愈加坚定。

“第一天就冻得出乎意料。”寒冬的吉林常有大风雪天气,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更是常态。结束一天工作之后推开家门,身上还依稀残留着肃杀的冷风。妈妈迫不及待地接过冰得像铁的棉大衣,让姜星辰脱了冻透的棉鞋赶紧上炕休息。第二天,她发现母亲特地出去买了四两的棉衣——这个重量是原来那件棉衣的两倍;棉皮鞋也置换成了纯羊毛的大棉鞋;许多的暖贴堆满了桌面,层层叠叠中是妈妈说不尽道不清的心疼。

志愿活动中的姜星辰

实际上,姜星辰在决定投入志愿者工作之前,与母亲有过一段“拉锯战”,“我俩就这个问题唠了好几天。”对于这个志愿活动,母亲专程向很多人询问、了解,甚至实地考察过工作地点。为了消减母亲的担忧,姜星辰陪着妈妈一遍又一遍地分析活动的安全性和工作内容,最终姜星辰向母亲作出承诺:“我一定保证自身安全。”

既然作出了决定,父母就义无反顾地支持。“在工作期间爸妈从不会发微信打扰我。”父母暂时藏起的担忧与不安,为的是女儿能毫无顾虑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志愿工作中、缓解更多人的担忧和不安。

她坦言,其实知道他们很担心。每个傍晚不落的驱寒姜汤,寄托着父母自始至终为女儿遮风挡雨的冀望;每个早晨两碗中药,则是作为中医大夫的父亲准备的药剂,有利提升免疫力。“每天喝两碗中药,喝不完不让走。”姜星辰笑着抱怨道。良药虽苦口,却饱含用心,坦言“药很难喝”的她皱着眉把一碗碗中药“一饮而尽”,只为保持身体健康,尽量地抚慰父母的不安和忧虑。

让她始终难忘的是今年元宵节。姜星辰正好赶上跟车去给乡下送元宵。她争取让人们吃上热乎的汤圆,在这个特殊的寒冬中过一个温暖的元宵,而她自己却错过了和家人的节日晚餐。回到家里,桌上已放着一碗热腾腾的汤圆。氤氲而上白雾说明父母是掐着女儿回来的点提早盛好的。芝麻馅和花生馅杂锦的汤圆软糯又清甜,仿佛要把整段疫情期间中的那些苦涩都消融殆尽。

姜星辰追逐着自己的信念,父母则默默等在身后,守着家中的一盏明灯。为的是让女儿稍作休整时能喝上一口热汤,而后又更有力量一往无前。

在全民抗疫的紧张关头,“家”这个单位显得那么小,“爱”这件事又是那么轻,却是组成那些事实与情感不可缺失的片段。窥探一个个家庭的局部,在这段特殊的时刻里,亲子间的纠结和矛盾,比以往浓度更甚;理解与关怀和任何时候相比都更加重要。至暗时刻,幸好还有爱。

无论如何,亲情总是我们内心最大的支撑动力,也是全家一起携手度过疫情的最大力量。这段时光,感谢父母,感谢身边人的陪伴;也感谢抗疫战士们,为“大家”,我们的祖国,留下了最美的奋斗模样。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