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要讲话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近期我校在全校范围开展线上思政宣讲工作。我校7位思政宣讲团成员围绕全国疫情防控良好态势、师生抗“疫”好故事,为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作专题报告,引导师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正确看待疫情带来的挑战,激励广大师生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不断巩固防控战果,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本网讯 近日,商学院、翻译学院举行线上思政宣讲会,分别邀请我校思政宣讲团成员原副校长董小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胡文涛作专题报告,围绕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对世界的责任担当。

商学院线上思政宣讲会

在商学院的宣讲会上,董小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如何实现统筹推进两者工作进行专题解读。他提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同时仍需警惕疫情反弹风险。他认为,人是发展的目的,保住人民生命健康的中国,仍然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董小麟指出,当前国内主要任务是落实“六稳”“六保”,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同时要对风险因素有底线思维以及树立“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辩证观。他深入解读了财政压力、就业压力、物价水平、广东发展形势等几个问题,指出目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形势严峻,同时也有乐观一面;要脚踏实地,落实“六保”任务解决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扎实推进特殊时期产学研各项工作。

翻译学院线上思政宣讲会

在翻译学院的宣讲会中,胡文涛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舆情形势变化的特点,概括为“四感”:民众对党中央科学决策与坚强有力领导的“感激”,对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驰援湖北(武汉)的 “感动”,在国内外抗“疫”情况对比后的“感慨”以及民众因时而作,用视频、诗歌等方式抒发的“感怀”。我国社会各界人士同心战“疫”,具有四个特性:人民性、坚定性、一致性和优越性。他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针对美西方势力的舆论攻击,我国也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敢于“亮剑”,及时发声,对话沟通,纠偏认知化解矛盾,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作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胡文涛展示了我校在疫情防控与国际舆论斗争中的担当与作为。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科学决策,统一部署,发表云山时评,汇聚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力量凝心抗“疫”。同时动员外教、留学生、国际合作院校友人主动为中国发声,让国际人士了解中国实际状况,同心抗“疫”。我校师生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译”心抗“疫”,充分发挥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和师生外语优势,为抗疫工作积极提供翻译与志愿服务,投入抗“疫”一线。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