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5月23日,“列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网络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俄“列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线上举行,该研究中心由我校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共建活动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社会哲学与大众传播学院联合举办,来自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社会哲学与大众传播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社会哲学与大众传播学院院长谢库诺夫在开幕上致辞。

列宁研究中心揭牌

列宁研究中心的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对列宁思想的研究,立足新时代建设伟大实践进行理论创新,提升我校国际化建设水平提供了重要平台。长期以来,我校与喀山联邦大学社会哲学与大众传播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刘海春致辞

刘海春指出,列宁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政治家,他的理论与实践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具有重大的作用与影响。在列宁诞辰15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国际学术会议具有重大意义。深入研讨列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有助于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谢库诺夫致辞

谢库诺夫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列宁生平及列宁母校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的基本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邓纯东,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潘敬国,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喀山联邦大学社会哲学与大众传播学院副院长希多罗夫、社会哲学系主任卡里莫夫、教授莎图诺娃、教授杰列什琴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副院长崔艳红等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列宁党建思想、哲学思想、政治建设思想、监察思想、国家治理思想、经济建设理论、民族发展理论、民主革命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等论题,深入系统地展开学术研讨。

线上研讨会

会议由谢迪斌主持。谢迪斌在总结中表示,与俄方共同成立“列宁研究中心”,对于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