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5月14日,我校在北校二教219教室召开了学校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规划编制工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传添主持。

隋广军讲话

学校教育发展“十四五” 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在讲话中强调,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对学校今后五年乃至五年后都发挥着重要影响力,并就“十四五”规划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认真梳理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思路、工作安排、重要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二是作为国际化的高校要抓住发展机会。要深刻认识到世界正处于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对学校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十四五”规划制定过程中,要对接好国家发展需求以及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六大卓越工程任务,要认真思考研究、静心细心规划,找寻学校发展的有效路径。第三是参与规划工作的所有干部要以身作则。各部门相关人员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石佑启讲话

学校教育发展“十四五” 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石佑启在工作推进动员讲话中指出,发展战略规划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在学校发展中具有重要引领性作用,要充分发挥战略规划的导向作用,各规划编制工作组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协同落实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登上新台阶,并就规划工作推进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凸显规划发展战略性和特色化,重点解决好持续发展创新动力问题、高质量发展路径问题、差异化特色发展问题。其次是要注重顶层设计,统筹推进规划的编制工作,做好形势研判,处理好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关系;做好前期建设成绩和经验的总结,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做好不同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再次是要加强组织协调,组织领导、人员保障、条件保障等各项保障措施要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各方科学分工,凝心聚力,有序推进,科学编制好落实好“十四五”发展规划。

会议现场

在推进会上,学校教育发展“十四五” 规划编制工作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彦辉就我校4月7日面向全校印发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广外校〔2020〕5号)进行了说明,详细介绍了编制工作方案形成背景、三级规划体系框架、五个阶段的工作进度安排,并提出了两方面规划编制要点建议。一是发展指标的设置,既要对接“双一流”建设、教育部学科评估、硕博点申报、“冲补强”提升计划等国家文件要求的硬性指标,也要立足广外,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等需求;各类规划目标指标之间要明确关键指标,能够相互支撑,推动重点领域突破。二是重点项目的谋划,要对接学校重大发展战略,细化重大改革举措,充分体现战略性、前瞻性、严谨性、引领性,学校将遴选确定一批重点项目并予以建设经费支持。

据悉,我校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2019年12月起到2021年6月结束,历时1年半。学校自2019年底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以来,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紧密配合,协同创新,有序推进各项规划工作,深入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十三五”建设进展和经验总结、组建39个“十四五”规划编制专班、起草各类规划文本初稿等工作。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