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重点转向预防境外输入病例的风险,稳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已成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学校党委及时研判疫情防控的国际国内形势,按照“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与教育发展‘双胜利’”的工作目标,确定全校各类学生线上开学时间为3月23日,全面启动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工作。教职员工已于3月9日开学,为线上教学作充分准备,各有关部门、技术支持单位、各学院,特别是任课教师都做了力所能及的准备工作。但线上教学方式的转变、网络课程资源的运用、技术服务质量的保障等,都将面临新问题新考验。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进展顺利,事业发展不受影响,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大浪淘沙,彰显出我们的态度和能力。困难还是不少,压力还是存在,但此时我们更加需要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疫”精神,做到变化的是教学形式,不变的是初心使命。

线上教学,不变的是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教师既要尽可能运用丰富有效的方式为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保证教学进度和质量,更要在其中传道授业解惑,讲好学科知识,抓好课程思政,引领同学们对疫情防控、国家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思考,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铸魂育人的生动案例,把握立德树人的核心要义。

线上学习,不变的是青年学生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广外学子既要依靠新技术,适应新方式,严谨自律开展学习和研究,淬炼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更要提高思想境界,把新冠肺炎疫情经历作为人生的宝贵财富,加深对科学知识、人间冷暖、家国情怀的认知和体会,更加坚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

线上开学,不变的是教职员工恪尽职守的担当。各部门各单位既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地保障全校师生身心健康,更要主动作为,主动谋划,以更高水平的管理和更精细化的服务,构建全方位的育人体系,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更充分更有效的支撑保障。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战胜疫情的曙光就在前方,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我们咬紧牙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要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完成好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任务。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