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3月9日,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远在塞尔维亚的留学生有惊喜更有感动,他们收到了学校专门为他们送去的防疫物资,收到了学校特别的关心和叮嘱。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许多国家蔓延,我校在境外学习的学生深深的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学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在做好国内学生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境外学习学生防疫指导,提醒学生加强防范意识,根据学生关切提供物质上的帮助,确保境外学生的安全和思想稳定。

科学预判,把握学生具体情况

在当前疫情态势下,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境外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召开专项会议要求有关学院密切关注境外学生,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摸查信息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并根据学院具体情况,成立境外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班级—系部—学院—学校”层层递进的防控体系,制定工作方案,通过科学预判,全面排查,网格化系统管理等,在克服时差、距离等现实问题因素的基础上,实现境外学生情况每日1报,掌握学生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关心并提醒境外学生防范疫情,疫情未结束,不提前返校。

关心关爱,守护学生身心安全

精准的数据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自1月底学校对学生实施“我在校园”小程序健康打卡以来,境外学生的动态成为疫情防控的核心内容。学校学工干部采用分时段温馨提醒、全力督促和一对一联络等方式,尽力克服由于时差(部分学生所在国家与国内相差14小时)、学生手机设备不兼容等问题带来的不便,全面系统的掌握和分析境外学生的健康情况,预警预判各类风险点,建立更新境外学生台账,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靠支持。面对境外学生的担忧和焦虑,学工干部实时掌握学生的关心和关切,传递官方资讯,开展家校合作,耐心安抚学生,稳住学生心态,带给学生安心,提振学生信心,及时开展帮扶,传送学校温暖,广受学生和家长好评。

守护学生安全

解决学生关切

 

思想引领,提升学生政治觉悟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学工干部积极组织境外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他们爱国热情,增强“四个自信”;号召学生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撰写思想汇报,铭记党员责任,并带动身边同学共同战疫。组织学习国家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宣传防疫措施,提高境外学生防疫的政治觉悟,形成心连心的防疫局面。境外学生积极向湖北人民献爱心,捐善款,彰显了我校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学生党员学习思政大课

 

爱心捐赠,坚定学生战疫信心

3月初,境外疫情增势迅猛。学校广泛调研,逐一了解情况,启动为境外学生捐献防疫物资工作。由于涉及国家众多,学生分布的学校更如繁星点点,在口罩的邮寄个数和邮寄方式上,学校进行了多个方案的比较与讨论。目前,经贸学院学工干部迅速筹集并已寄送150个口罩至法国雷恩学生;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将学生所在地划分成“一批次、二批次”两类,执行不同的口罩捐赠方案,学院上下一心,通过校友捐赠、校国际交流处捐助、校门诊部援助、学院统一购买等方式进行口罩筹集,除了直接从国内邮寄的方式外,为更快、更安全地将口罩送到境外学生的手上,学院教师积极联络外教带货,塞语外籍教师LjiljanaAntin亲自搭乘航班已为在欧洲多国学习的学生带去了550个口罩;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已为在法国和印尼学习的学生寄送了200个口罩。

捐赠防疫物资

面对学校一直以来的关心帮助,我校境外学习学生感慨良多,纷纷通过与辅导员及专业课老师交流、朋友圈等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谢意。意语2017级本科生黎奕晴动情地说:“意大利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仅用了20日确诊人数就破万。市面上的口罩早已抢售一空,而此时母校向我们伸出援手!学院辅导员迅速地回应了我们的请求并制定方案,保障了我们在外学子的防疫需求。我深切地感受到,做一名广外人是多么幸福与骄傲!”

境外学生微信朋友圈截图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广外学工将继续关注关心境外学习学生,用心用情用爱的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为守护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尽责尽心,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师生同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