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庚子年初,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看着新闻里不断报道的疫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6级的党员学生苏妍双焦心不已,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作出一点贡献。在苏妍双通过朋友圈了解到华中科技大学在为武汉市武昌区心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招募线上志愿者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并参加培训,成为了一名抗击疫情的社工志愿者。

“把社会工作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来”

志愿者培训工作结束后,苏妍双立刻投身于抗击疫情志愿活动中。在督导老师李敏的协助与鼓励下,她拨通了第一个电话。这是苏妍双第一个独立接触的个案,尽管紧张得有些结巴,她仍然成功地为第一位服务对象:隔离病人余叔进行了心理疏导,并登记其药物问题作后续处理。每天早上约五分钟的电话问候,她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宽慰余叔,给他带去信心与希望,并尽可能地运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帮助余叔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看到督导老师凌晨两点的工作嘱咐后,苏妍双更忍不住流下感动的泪水,她表示,正是社会工作者的真诚热情和无私奉献,给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她带来了坚持努力的力量。

工作手稿

“毕业生也要与疫情斗争,与时间赛跑”

苏妍双今年即将毕业,本计划将时间与精力放在毕业论文的初稿上,但当得知隔离病人余叔在隔离点伙食营养跟不上的情况之后,她毅然决然地加入了资源链接组,与组员们联系好粥铺、水果店与骑手,赶着做出了海报,招募社会爱心捐助人士协助解决余叔的营养问题。尽管论文初稿的期限将至,苏妍双仍旧希望能够继续参与项目的全过程。她说:“毕业生也要与疫情斗争,与时间赛跑。”

“学生党员在助人自助中收获满满的自我成就感”

在隔离病人余叔的问题解决后,苏妍双又积极地投入到与另外几位隔离病人的互动中。她还联系到一位儿子也同样是社区志愿者的阿姨,即便第一次尝试联系阿姨时,对方未接电话,但这并未冲淡她的热情,她通过发短信、加微信好友等方式成功联系到对方。如今,一开始通过电话与隔离人员聊天时,说话磕磕绊绊的苏妍双,已经能够自如地与自己的服务对象沟通。她在多日的实践中,为服务对象杨爷爷住院的老伴买上了新的充电器,帮助夫妻俩视频通话;与丈夫被确诊住院的阿姨聊天,使其宽心。除此之外,苏妍双一直都默默地收集着身边的感人温暖故事——忙着统筹、答疑和督导的李敏老师,了解到物资紧缺后纷纷捐款捐物的社会爱心人士,耐心地通过电话陪伴、安抚被隔离老人的志愿者们等。通过投身志愿实践中,苏妍双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从那些看似普通平凡的工作中,她慢慢地感受到了社工的力量,也深刻地体会到社会工作者那份“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份量。苏妍双说,这让她有了当社工和党员的成就感。

苏妍双在家中与服务对象语音通话

“开窗的斧,为他人带来温暖与希望”

苏妍双表示,如果把被隔离房子比做是一个四面是墙的屋子,她就像是那开窗的一把“斧”,为屋内的人带来亮光,带来温暖和希望。她表示,此次志愿行动让她感到充实,因为自己在努力为抗疫贡献力量。她希望身边更多的同学能积极投身到志愿活动中,为抗疫贡献自己年轻的力量,她坚信,春暖花开之时,抗疫成功终不远。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