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1月19日,南方+发布了题为《记疫:一个跨洋口罩的采购记》的推文,讲述了我校美国洛杉矶校友会会长伦炳强和校友们千里迢迢、战胜困难为祖国采购口罩、支援祖国战“疫”的感人故事。伦炳强说:“我们虽身处海外,但祖国人民的安危牵动着我们的心。捐赠的每一个口罩背后,都是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

推文发布后,获南方+首页收录,并居热文榜前五十,承载着我校校友拳拳爱国之心的故事感动着祖国人民。

以下转发南方+的推文。

 

 记疫:一个跨洋口罩的采购记

2月17日凌晨3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美国洛杉矶校友会会长伦炳强揉了揉酸痛的胳膊。洛杉矶与国内有16小时时差,只有凌晨,才能与国内的工作时间吻合。连续熬夜,他的眼睛布满红丝。

“校友们,武汉慈善总会刚发来信息,第二批口罩已经抵达国内,由顺丰快递开始派送。”看到微信群弹出的信息,伦炳强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紧接着又问:“第三批医疗物资准备得如何了?”

1月24日起,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美国洛杉矶校友会的努力下,近5万个口罩从大洋彼岸来到中国。“我们虽身处海外,但祖国人民的安危牵动着我们的心。捐赠的每一个口罩背后,都是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伦炳强说。

 

一支穿云箭,激起赤子拳拳爱国心

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海外中华赤子的心。50多岁的伦炳强8年前从广州移民出去,看到广州、武汉的医院缺乏防护物资,很忧心。

一个想法开始在酝酿,“能否发动大家筹款采购口罩运回国内?”1月24日晚,伦炳强和几位校友商讨后,决定发出捐款倡议书,号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校友为祖国抗疫贡献力量。

倡议书犹如一支“穿云箭”,一时间,在美国的校友们动起来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一位姓刘的退休老校友,在美国定居30多年,退休金微薄,但他当晚就给伦炳强打了电话:“我马上电汇200美元过去,请你们务必尽快买到口罩,给祖国亲人送回去!”这通电话饱含了一位老华侨的拳拳爱国之心。

伦炳强热泪盈眶,心里暗暗决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一定要将口罩运回去。

 

买口罩是技术活,转账要下单要

疫情之下,买口罩成了一门技术活。校友张莉、姜东旭、邓毅“接力”投入到一批又一批的口罩采购中。

“口罩变得跟海鲜一样,早上一个价格,中午价格又变了,付款不及时,到晚上可能就更贵了!”邓毅在下单的时候才发现,买口罩也要“抢”。

在美国,口罩价格浮动很快。看着口罩价格每天涨幅达到15%,邓毅有些无奈。“口罩价格目前处于高位,第一批进货一个才0.3美元,如今0.6美元可能买不到。”

“只有下了定金,才能将库存锁住。2月4日,我们锁定了一批口罩,准备转账,一个商家就已经将单子截了下来,等我们支付定金过去,商家告知十分钟前货物已经被人以更高价格买走了。”邓毅很是懊恼。

之前听同行说,在其他国家买到的口罩有假货,邓毅多留了一个心眼,先购置一小批口罩,验货没问题,再大批量购入。

“这次是捐给前线医护人员的救命物资,不能有任何的闪失,也不允许买到假货。”邓毅说。

 

请一定要把这批口罩转让给我们

首批捐赠的口罩是姜东旭发动企业员工一起找到的,中间还遭遇了一回“程咬金”。

1月29日上午10时,姜东旭得知同事找到一个医疗器械厂供应口罩,和厂里的黎巴嫩籍老板沟通好后,驱车前往该厂仓库提货。

由于仓库销售人员不知道口罩已经被预订,让一名美国客户提走了4万多个口罩,仓库空了。姜东旭到了现场,看见口罩没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情绪有些激动:“这批口罩准备捐献给祖国前线,支援医院医护人员。请一定要把这批口罩转让给我们!”

黎巴嫩籍老板被他们的坚持所打动,他思考了一下,郑重地给美国客户打电话,沟通能否将货物退回。对方当场就拒绝了老板的请求。“目前口罩的价格肯定会再涨,总有先来后到,我不能退货。”美国客户语气坚定。

“这批口罩是要捐赠给中国的,我们愿意用更高价格购回。”看着姜东旭他们眼中的坚定,老板也没有就此放弃。经过多轮协商,最终,美国客户同意将4万个口罩的部分运回仓库。当天晚上10时,姜东旭才等到这批口罩,难掩激动的他立刻给校友们逐个打电话:“我们拿到口罩了!”

 

全球各地口罩汇集运回国内

“我们希望口罩能以最快速度到广州。”口罩是分散的,校友们集合后统一打包。经过讨论,第一批口罩选择走国际快递UPS,点对点,将物资直接运送到广州的医院。

快递被揽收后,大家反反复复查看快递的踪迹。每隔几个小时,就有校友在群上“通报”物资的进展。看着物资跨越海洋,不远万里回到家乡,他们的心也一点一点地放下。

2月7日,26400个口罩完成“旅程”,顺利抵达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院人员拿到口罩很感激:“在疫情的关键时期,得到大家的大力帮忙,非常谢谢大家!”

这些鼓励汇集成了伦炳强等校友们更大的力量。当天,广外洛杉矶校友会第二批口罩也交付物流公司发往国内。如今,第三批口罩也已“就位”,即将起飞抵达终点。

疫情牵动着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心,不仅是广外洛杉矶校友会,像执信中学校友会、中山大学校友会等都发起了口罩接力跨洋的捐赠活动。一批又一批的口罩从墨西哥、乌克兰、日本运回国内战“疫”现场。

海外赤子心,口罩连你我。一首歌在伦炳强脑海浮现—— “不必怕多变幻,风雨同路见真心”。

 

南方+原文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2/19/c3142233.html?colID=14&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fb315023-be26-418d-a024-940ff33687ca&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layer=2&share_token=&date=bnVsbA%3D%3D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