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人人有责。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校广大师生、校友迅速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大力宣传报道我校师生、校友在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本网特策划推出“战疫广外人”栏目,报道他们为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而不辞辛劳、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弘扬他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后勤人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将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他们放弃佳节休息、提前返回岗位,始终守护师生健康、做好后勤保障。后勤处全体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筑牢坚固防线。他们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战“疫”者,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优秀代表。在这场战“役”中,他们是如何战斗的呢?让我们跟随飘扬的党旗,一起真情见证后勤一线党员干部、职工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宁的抗“疫”故事。


恪守职业精神,不负医者使命

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有这样一群身着白衣战袍的“战士”,在紧要关头,他们主动请缨、不计得失、提前返校,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奋战在校园防疫一线。他们在老党员刘志林主任的带领下,快速反应,成立了防控工作小组,全力做好应急方案制定、防疫消毒指导和预检分诊制度落实等各项防疫措施。他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战,以实际行动坚守医者初心,恪守职业精神,不负医者使命。他们就是校门诊部的医护人员,杨春娜就是他们之中的一员。

杨春娜是校门诊部副主任,主要协助负责大学城校区门诊部日常管理工作。疫情来袭,她本着医者的初心、专业的敏锐、职业的使命,主动取消个人休假行程安排,第一时间向校门诊部和后勤处领导请缨,表示可以随时回到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获悉疫情严峻情况时,她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优势,着手拟定防控工作办法,迅速做好防控工作预案方案,并通过部门工作群布置工作任务,要求全体医护员工提高疫情警惕,严格做好预检分诊工作,筑牢防控一线哨岗,不能有丝毫大意、丝毫侥幸。与此同时,她迅速协助完成学校医学观察工作方案的制订工作,为学校有序有效推进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1月26日,她参加了大学城管委会组织召开的防控工作会议后,立刻赶回门诊部,传达落实会议精神,把防控工作中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工作的具体要求细致布置给大学城校区门诊全体医护人员,并对各项具体工作作了全面详细的指导,叮嘱值班人员务必要严格执行,交接班的时候更要互相提醒落实。

杨春娜在医务室坚守岗位(左一)

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杨春娜每天都带领同事们奔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积极获取专业指导信息。她认真学习各级卫生疾控部门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并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工作指引及时更新门诊部诊疗防控工作,将最新的专业防护指引及时转发给后勤各部门学习,为各部门落实防疫卫生工作提供专业指导。

防疫工作全面部署以来,她积极与属地业务主管部门沟通,主动征询大学城卫监疾控等部门的防控专业指导,严谨细致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认真完成学校、大学城管委会和各级疾控、卫监部门布置的工作;每天向大学城管委会和疾控、卫监部门报告防控有关工作。

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时,杨春娜作为门诊部防控工作业务骨干,认真负责坚守在工作第一线。17年后,作为部门负责人之一,她带着丰富的防疫工作经验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继续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不曾改变的是医者初心,不曾忘记的是医者使命。


坚守后勤岗位,守护师生温暖的家

自1月24日广东省启动防控疫情一级响应以来,公寓中心负责人崔益波及宿管员团队开始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全力配合省、市、校防疫要求,切实落实所有防疫措施,对在校学生、在岗员工身体情况、离穗员工动向全面摸查,对返穗员工落实隔离措施,配合学校提供集中医学观察房间并及时完成清洁工作。他们坚守岗位,守护着师生员工在广外温暖的家。

崔益波远在湖南老家的父母已经八十多岁,他原计划寒假期间要回去看望年迈的双亲。在关键时候,他毅然决定放弃回家,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崔益波检查核对宿管工作记录资料

公寓中心员工伍从最、龙汝泉,在关键时刻体现出恪尽职守、以校为家的优良品格,防疫期内全程在岗,疫情当前没有放松管理。他们通过细致有效的巡查,熟悉掌握公寓中心目前的第一手情况,查找可能存在的防控漏洞并及时解决,随时为师生员工解答凝惑。

伍从最在为教职工测检体温

龙汝泉在检查学生登记资料

在崔益波的带领下,公寓中心严格管理控制宿舍人员进出,对每栋宿舍留校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及时上报留宿学生情况,严格执行进出宿舍体温检测措施,每天做好宿舍重点区域清洁消毒,关心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切实做到严防疫情、守护温情。

 

守初心铸匠心,行走在后勤防疫工作第一线,他们就是最美的“扛旗人”。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