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战“疫“无国界。在当前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校外国留学生、海外校友会、海外孔子学院、海外合作院校等组织和个人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中国战“疫”伸出援手。本网特策划开设“国际正能量”栏目,全面报道我校外国留学生、海外校友会、海外孔子学院、海外合作院校等组织和个人支持援助中国战“疫”的感人事迹,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传播国际正义声音和国际正能量。

 

 

武汉战“疫”当前,我校波尔图孔子学院全力声援,为广外、为武汉、为中国送上祝福、传递力量,该消息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中国日报、新华社、葡华报、葡新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日报、新华社、葡华报、葡新报等媒体相关报道截图

2月9日,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副校长兼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若昂·维洛索(João Veloso)教授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表讲话,客观地向葡萄牙高校师生和社会民众陈述了中国的疫情现状,力求打消葡萄牙民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慌,以及对中国师生的误解。维洛索院长表示,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活动将会严格按照公共卫生指示,遵循每一项卫生建议的前提下正常进行。同时对中方及国际相关组织机构所作工作表示高度赞赏和支持,对深受疫情影响的中国公民和其他民众表示深切慰问和全力声援。



附院长讲话全文:

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国公民和其他国民深表同情并表示全力声援。

这场疫情的发展确实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局面。

然而,我们知道,纵观历史,人类始终面临着来自地球各个地区的不同流行病的威胁。今天,由于科学、医学和公共卫生的进步,我们有了更好的方法来处理这样的问题。

在孔子学院,我们平静而自信地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和葡萄牙卫生权威机构以及波尔图大学本身发出的所有公共卫生指示。与葡萄牙的其他机构一样,我们正在遵循每一项建议,尽可能在防治病毒和相关呼吸道疾病传播方面进行合作。

中国人民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曾经历过很多非常困难的时期。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一定能够以最好的方式处理如此复杂的局面。我要提醒大家,中国现在是受疫情影响的主要国家,这导致了文化和经济活动的中断,而文化和经济活动对中国本身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为此,我们以葡中两国长久的友谊之名,向中国人民和有关部门表示慰问,希望这一疫情对中国经济和日常生活的负面影响能够尽快消除。

我谨代表波尔图大学及其孔子学院,对中国政府为遏制病毒传播、减轻其影响所作的努力表示支持和赞赏,相信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国际间的合作,一定能避免较大流行病的发生。

我想在此提醒各位,根据现有的数据,该病毒的传播速度很快,但其杀伤力似乎低于最近造成类似流行病的其他病毒。

我们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需要暂停或避免参加涉及中国教师或无症状学生的汉语课程及其他活动,因为相关人员在疫情爆发前早已离开中国到达葡萄牙。出于谨慎的考虑,作为目前的一项基本预防措施,按照临床监测要求和葡萄牙基本卫生程序,我们近期不鼓励与中国和其他一些确诊病例增多国家之间的人员往来。波尔图孔子学院的中国老师已经在葡萄牙呆了几个月,早在疫情爆发前很久就来到我国,完全不存在任何问题。

基于上述原因,孔子学院的活动将按计划继续进行。学院师生应始终遵循葡萄牙和国际权威机构的强制性或推荐的健康标准。

我在此重申我力挺受这一流行病影响的中国公民,并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卫生专业人员积极与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加强合作,在抗击新病毒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