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月12日上午,由学校发展规划处、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国际经贸探索》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学术期刊质量建设圆桌论坛”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04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社会科学》《新华文摘》《国际安全研究》《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现代国际关系》《教学与研究》《天津社会科学》《经济学家》《俄罗斯研究》等国内学术刊物的主编或编辑参加,与会嘉宾就社会科学研究趋势、打造期刊特色、提升期刊质量等问题开展了全面探讨。

我校副校长焦方太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广外学科发展和学术期刊建设取得的成绩。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彦辉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代表主办方发言,希望各位嘉宾对我校学术期刊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同时希望学术期刊质量建设圆桌论坛越办越好。论坛由《国际经贸探索》主编陈伟光教授主持。

焦方太致辞

在期刊质量建设研讨过程中,《社会科学》总编胡键研究员分析了社会科学研究的趋势,认为社会科学研究中存在“五大融合”趋势:一是国际研究与国内研究融合;二是思想与技术的融合,在技术大发展的时代始终需要技术伦理约束,避免技术滥用;三是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融合,在时代变迁中更需对宏观问题和理论研究;四是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融合,对现实问题的研究需要回归历史,才能更加扎实而富有洞见;五是多学科的融合研究,通过跨学科研究真正实现社会科学全面发展与创新。

《新华文摘》编审胡元梓认为办好学术期刊需要以问题为中心,找到国家、世界所需要的,为人们关注的重要问题,弄清问题原因,探索解决途径。《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教授认为专业期刊应明确自身使命,引领学科创新,引导学科规范,促进人才成长,凝聚特色,增强竞争力,促进学科发展;同时强调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创立编辑工作原则等对提升期刊管理水平有重要作用。《现代国际关系》副主编、研究员黄昭宇指出期刊发展要与时代、国家、社会共命运,与知识精英的思考和知识大众的关切同频共振,结合短期热点和长期规律、理论意义和实践需要,综合考量期刊选题。

胡键(左上)、胡元梓(右上)、谭秀英(左下)、黄昭宇(右下)发言

《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陈寒溪教授、《国际经贸探索》编委会副主任肖鹞飞教授、《教学与研究》刘蔚然编辑、《天津社会科学》编辑杨晓丽、《经济学家》编辑张鹏、《俄罗斯研究》万青松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刊物,分享办刊经验,认为应该抓住时代机遇,结合平台优势;杂志期刊同行之间需要加强交流,此次期刊圆桌论坛促进了交流,有助于期刊发展。

嘉宾主题发言后,我校胡文涛教授,周方银教授、王树春教授、孙楚仁教授、程永林教授等与嘉宾开展积极互动。最后,陈伟光教授总结会议,他指出学术期刊建设道路任重道远,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意义重大,期待论坛能够不断发展,为期刊建设发展提供平台,促进同行交流。

合影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