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经过14天的刻苦训练,1月10日上午,2019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在南北校区运动场举行。我校校长石佑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党委副书记李云明,副校长刘建达、陈林汉、焦方太分别在南北校区检阅军训队伍。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军训汇演中去。在分列式中,他们全神贯注、步履整齐;军事技能表演中,他们敏捷灵活,身姿矫健,而北校区342名同学组成的花样方队和南校区842名同学组成的“凤翎队”摆出的党徽、中国地图、校名等精准造型,掀起全场喝彩。全体学生以手语操《国家》献礼祖国,场面壮观,令人动容。

汇演现场


分列式表演豪迈轩昂 展现蓬勃少年气

“开始。”随着教官一声令下,四位标兵迈着整齐的步伐奔向指定地标就位,分列式表演在旋律铿锵明朗的进行曲中开启。同学们声音洪亮、步伐整齐、眼神坚定。领头的是穿着雪白制服的水兵持枪方阵、白帽红裙的民兵方阵、佩戴头盔身穿深蓝制服的空军方阵、身着护士服的医疗兵方阵与一身深蓝迷彩的民兵方阵,跟随其后的是迷彩服方阵。他们整齐划一的步伐气宇轩昂,挺拔的身姿矫健俊美,嘹亮的口号响彻云霄,展现出军人的飒爽英姿与我校学子昂扬进取的精神。场上的标准的摆臂和踢腿的动作背后,都是无数次的刻苦训练和咬牙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把简单的事情做到完美,不怕苦不怕累,这就是广外学子展示出的飒爽英姿。

分列式表演

擒敌拳表演


军事技能表演异彩纷呈 献礼建国

分列式表演结束后的军事技能表演同样震撼与惊艳。不爱红装爱武装,伴随着一声令下,女子匕首操方队向四个方向散开。每一个精准果断的刺击动作,每一声巾帼不让须眉的口号,将“铿锵玫瑰,勇敢无畏”展现得淋漓尽致。男子擒敌拳方队伴随着诗经《无衣》,为我们带来震撼的拳术表演。或击、或打、或擒、或摔,一动一静间尽显男子气概。

最引人注目的是花样方阵的表现。北校区的花样方队在开场时摆出两艘帆船的造型,展示了“少年与祖国齐头并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的信念。“凤翎队”的全体队员身着迷彩服,手戴红手套,头系红发绳,将广外华章寄托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8个大字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呐喊声中。队员们手戴红色手套,默契满满,一起一落,组合的造型纷繁复杂使得现场掌声连连。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解说词和背景音乐熟练地变换队形,摆出了倒计时、地图、波浪和校名等各式各样的图案。她们南北校分别以摆出的中国地图与盛开的花朵造型将军训汇演推至了高潮。

凤翎队表演

手语操表演

在汇演尾声,一曲《团结就是力量》汇聚了四方队员,全体汇演学生以手语操《国家》献礼祖国,表现出青年学生的赤子之心与担当责任感,令在场的观众为之动容。


军训收获颇丰 学子挥别教官

为感谢承训单位的大力配合,石佑启代表学校向番禺区人民武装部赠送锦旗。李云明和焦方太在总结讲话中对番禺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表示了感谢,并对本次军训工作表示肯定与赞赏。在此次军训中,同学们身上洋溢着的青春与活力,也看到了在精彩的汇演背后所凝聚着的辛劳与汗水,这也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相呼应,同学们的激情澎湃斗志昂扬使这一场军训汇演壮观、耀眼夺目。此次军训是我校历史上首次跨越元旦新年的军训,“在结营汇演中,全体2019级本科新生展示了军训成果,场面壮观、精彩纷呈”。2019年我校有11名同学应征入伍,鼓励更多同学携笔从戎,并希望全体同学珍惜军训硕果,保留在军训中学到的军人精神和部队作风,努力践行校训,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在表彰环节中,刘建达和陈林汉分别宣读了“最佳组织奖”、“标兵连”、“先进连”、“最佳队列方阵”等表彰名单,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赠送锦旗

颁奖仪式

北校区学生代表邬雨彤在发言中表示,军训紧张而艰苦,在反复练习基本动作中黑了瘦了,但是却养成了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的理想信念。军训期间结交到的志同道合的好友,磨炼到的意志和增强的自律意识,加深的集体荣誉感,都成为了未来的积累。他们定会把养成的韧劲、军训良好作风铭记于心,肩负起时代重任,保持最初的梦想,共创大学美好时光。南校区学生代表周梓烽表示在军训中收获到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信念。北校区教官代表郭惠英表示,感谢学校领导的重视为军训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学们明确了自己的目标获得了军训基础知识,提高了积极性,使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南校区教官代表刘文静为同学们的成长表示肯定,同时向同学们表达了教官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把军训中学到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习惯带到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把自己锻造成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优秀人才。

学生代表发言

教官代表发言

一声声口号,一个个标准的军姿、军礼,诉不尽全体参训学生在14天和教官结下的深厚情谊。教官们排成一队,以整齐划一的步伐走至操场中间分别向领导与同学们敬礼告别。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教官致谢,并以更加坚韧,更加勇敢,砥砺前行,去探索更美好的明天,去拥抱心之所向的大学生活。

教官离场

出席北校区军训汇演的嘉宾还有广东省委宣传部调研员雷盛明、广州市白云区武装部政委叶飞,出席南校区军训汇演的嘉宾还有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调研员康天东、番禺区人民武装部政委蔡金星。南北校汇演分别由军训旅政委、武装部部长何越晖与军训旅政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谢应东主持。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