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2月6日,第一届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经过激烈的初赛筛选,我校公管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专硕学生黄凯旋入围培训/教学技能比赛的决赛,并在决赛中荣获二等奖。我校应用心理系教师王俊静为指导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获奖学生合影

本次大赛共分三种比赛类型。应用心理案例开发比赛主要针对学生的案例描述和分析能力,考察学生能否将心理学原理系统地、恰当地应用于各行各业各类项目中。作品均要求涉及应用心理学相关领域,从案例的选题、原创性、内容及现场表现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培训/教学技能比赛的假设对象是学校(中小学、高校)师生、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社会大众等不同群体,比赛以“校园欺凌”(教学方向)和“团队沟通”(培训方向)为主题,从教学培训内容、教学培训组织、语言及教态、教学培训特色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着重考察心理健康问题案例的面谈辅导过程,从心理咨询关系建构能力、心理问题评估与概念化能力、心理咨询目标构建的合理性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选手们的展示形式多样,风格多元,充分展示了应用心理学的艺术美与实践价值。

据悉,本次大赛是国内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领域首次的全国性比赛,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赛旨在促进该专业领域研究生实现校内课程与课外实践的对接,促进学生将知识和能力迁移到实际工作中,是对应用心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新方式的探索与开拓。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66所高校参加,共征集初赛作品151个,最终45个优秀作品进入决赛。每一个进入决赛的作品,都经历过3名业内专家的邮件“盲审”。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