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30日上午,图书馆邀请到南粤楷模、我校首任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建华,在四楼会议室给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党课结束后,黄建华向图书馆赠送著作《汉语谚语名句法译辞典》,以及他以俞剑为笔名出版的《花都异彩》和《遗珠再拾》。图书馆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员代表参加学习会。

黄建华向图书馆赠书

本次党课主题为“躬耕一生初心在,枯灯长卷慰平生——南粤楷模、老校长黄建华谈人生”,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范静静主持。50年教育生涯,黄建华不仅勤勤恳恳,著作等身,还顽强与病魔抗争,历时16年编纂出版《汉法大词典》,填补了中国辞书出版的一项空白。与会党员集体观看了广东卫视对黄建华获授“南粤楷模”荣誉称号的报道视频,全面深入地了解了面前这位满头银发、面容慈祥的老人。他皓首穷经,用学识和匠心向大家生动诠释了:“怀着一颗勇敢的心,一切都是有可能的”这一名言的寓意。

黄建华表达了对全体图书馆员的问候。他认为图书馆工作既是知识服务工作,也是学术研究工作。他以耄耋之年的经历开场,娓娓道来,向大家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13岁之前,经历着广州沦陷、亲人逢难的苦难时代,作为家中长子的黄建华一边在私塾学习,一边做小工帮补家用。从小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的他,在解放战争以后、新中国成立之时,迎来了改变命运的两次机会。黄建华坚持读书求学,抓住了第一次机会。他面对学业难以为继和身体疾病雪上加霜的情况没有气馁,在老师的鼓励引导下,读完高中并考取中山大学继续深造。改革开放带来了视野的开阔和更多的选择,第二次机会如期而至。黄建华远赴巴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职。在此期间的生活和工作经历,给他带来了思想上的巨大冲击和转变,也更坚定了他对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的决心。在讲述这些经历的时候,黄建华一直强调自己“资质平庸”。从21岁“高龄”才考入大学,开始接触学习法语,到最终成为术业专攻的大家,黄建华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步工作”,靠的是后天不断地努力,靠的是勤奋,学会取舍—压缩自己的休息和娱乐时间,他靠的是超乎常人的自制力。

黄建华译介了诸多国外经典著作,其中包括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译世界名著丛书中的《公有法典》、《自然法典》、《塞瓦兰人的历史》等名著,为中国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优秀文化的窗户。更重要的是,他还力争将中国语言文化源源不断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熟悉中国。黄建华总结自己的人生历程,“我的人生很简单,只是自己比较认真努力。他勉励图书馆人,要在年轻的时候尽最大努力做事情,到晚年的时候看看自己有没有为人类这个群体做出一些贡献。”

图书馆党员认真聆听党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黄建华的初心从始至终都没有变过,那就是勤奋坚持,踏实努力,报效祖国。在交流提问环节,图书馆党员都表示自己深受鼓舞,对老校长的精神和品格表达了由衷的赞美和敬佩,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黄建华对自我的坚守、对承诺的坚持和对传承的重视。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