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10月25日下午,第四次党代会11个代表团分别举行会议,审议和讨论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代表们高度评价“两委”工作报告,并围绕“两委”工作报告、报告提出的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今后五年工作任务以及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代表团讨论现场


关于“两委”报告

有代表认为,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确定,我们要以爱党爱校的情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戮力同心、攻坚克难,按照党代会的战略布局,做好未来五年事业发展规划,分解任务、对标对表对人对效,挂图作战,高质量完成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有代表认为,报告内容丰富详实、涉及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具有极高的战略定位和指导意义。还有代表表示,报告很系统全面,认识深刻,总结到位,目标明确,站位很高,振奋人心。


关于党的建设

有代表提到希望针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要保障工作资源,在工作场所、工作经费、工作量分配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应给予明确支持;要保障基层党务工作者话语权,对于系科专业发展、党员发展等重大问题,赋予其必要的参议权和决策权。有代表认为期待学校党委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领导作用,带领学校改革攻坚克难,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力度,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基层党建工作投入更多的资源和提供更多的保障,为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也有代表认为,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学院目标,扎扎实实做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以及社会服务等工作,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关于人才培养

有代表建议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上突出我校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体现一流学科站位。有代表提到,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要紧扣人才培养目标,围绕升学深造等重点方面,提升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有代表认为,作为一名博士生,报告中关于研究生教育和学校国际化发展方面的规划科学合理,顺应了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潮流,希望进一步完善学术评价机制,不唯“量”是从,强调“质”的提升,激励更多研究生潜心研究,进而产出高质量、高显示度的研究成果。也有代表建议针对小语种等特殊专业,应根据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制定专项政策,优化招生机制,提升生源质量。


关于学科建设

有代表认为,应该树立强烈的外语特色意识,凸显外语教学特色,并投入自己的努力,在国家外语教育上保持自己的地位。深度思考外语和外贸双学科应该如何交叉融合,以满足时代发展对于语言加商科的需求,彰显跨学科特色。有代表建议围绕“四轮驱动”组建领军团队,瞄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冲A+,精准施策,下大力气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广外的核心竞争力。也有代表建议借助语言和经济学科的优势,加快学科融合,促进数学,计算机等学科的发展,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立金融数学或计量经济等交叉学科二级学科硕士点,这样一方面发挥应用经济学的学科龙头作用,另一方面也可增强数学对应用经济学的支撑作用。有代表表示,应用经济学博士点的成功申报为学校带来了学科建设的崭新格局;教职工整体收入水平的提升带来了全体广外人的满心喜悦和极大鼓舞。也有代表认为,要加大“关停并转”的力度,进一步实施学科布局调整,将钱花在刀刃上,实现最优绩效,取得学科高水平发展的突破。

代表团热烈讨论


关于科学研究

有代表引用了经济学概念“中等收入陷阱”,提出广外的发展“深到一定程度”后如何“再深”这个问题。他认为,应该抓住机遇,在未来可用的空间里争取科研上更多“零”的突破”和“大”的突破。此外,应注重存量做优,将已有的项目继续做优,将科研机构和相关学科配合起来。有代表提到,学校要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学+”“互联网+”等优势学科和新兴领域的融合,促进学科交叉,解决国家人文社科复杂性的重大问题。学校要将协同合作精神落实在工作中的各个方面,协同推动各单位各部门信息共享,协同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协同方式创造新思想、新理论、新实践,协同推进卓越工程稳步迈进,协同推进大学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也有代表探讨了信息技术和科学研究对教学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认为应对我校信息技术和科学研究进行改进和创新,迎头赶上信息技术革命。


关于师资队伍

有代表认为,学校可以尝试对师资引育的理念、模式和方法做一些创新和提升,以符合社会需求,吸引更多人才。也有代表表示,学校可以在制度安排、顶层设计、资金投入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也有代表建议,应该在原有经济投入的基础上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老师的工作积极性。也有代表认为可以让老师们根据自身不同的优点,合理选择工作任务,并划分成研究型教师、教学型教师、综合型教师等各有偏重的师资队伍。


关于教育国际化

有代表表示,我校“粤港澳大湾区校园计划”的推进,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此举抓住了时代的脉搏,抓住湾区概念,擦亮我们的“外”字招牌,大有可为,重在落地。有代表提出,报告中的卓越开放合作工程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提出要充分发挥我校在粤港澳高校联盟、“湾区校园”建设等的机遇和优势,在服务国家政策、对标地区发展等方面多做实事。在高层次国际化的合作方面,利用现有的与各世界名校的合作基础(如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联合国国际组织合作等),拓展实质性合作活动和项目。也有代表认为,应进一步明确国际化的内涵,使我校国际化的底色更加鲜明,将国际化建设与我校学科建设相结合,建设有广外特色的国际化。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