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0月13日下午,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班2019级开班仪式在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2019级新生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成立以来招收培养的第四届学生,本次开本仪式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标志着研究院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日趋成熟与完善,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欧阳谦,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副校长何传添出席开班仪式,各机关部处和学院20多位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开班仪式现场

欧阳谦代表省教育厅对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班2019级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指出该项目作为国际组织人才和全球治理人才的高端研究生培养项目,开办四年来,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发挥了良好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希望广外进一步牢固树立战略意识,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为重要平台,做好顶层设计,为国家和广东省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省教育厅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广外的改革发展,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提供大力支持。

欧阳谦致辞

隋广军从国际形势、创新挑战、培养目标三个角度点明了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要求。隋广军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国际博弈变幻莫测,中国需要把握住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的时机,而这仅靠理论是不够的,需要培养一大批能够参与世界事务、在国际舞台上参与大国博弈的高端人才。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成立以来,致力于国际治理问题的研究和综合型复合型国际高端人才的培养,采取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开风气之先。“创新”也就意味着挑战,意味着更高的人才培养目标。研究院在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创新管理模式,和培养综合型复合型国际高端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追求更高的目标。

隋广军致辞

开班仪式由何传添主持。他感谢出席开班仪式的各位嘉宾,正是由于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才有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取得的卓越成就。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从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实践出发,汇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对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他表示,研究院成立三年来,得到了中央有关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校领导挂帅,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和有关部处全力支持,经贸学院和其他兄弟学院鼎力协助、群策群力,使我们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丰硕的成果。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班2019级学生于珊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新生们将牢记“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哺育、争取母校荣光,勇敢地肩负起代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规则制定进程的责任,为成为全球治理创新型人才而奋斗。

开班仪式后,隋广军以《如何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为题,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班2019级的新生讲授开班第一课。隋广军指出,当今世界格局风云变幻、经济逆全球化,全球治理进入“碎片化”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来适应世界现有规则和体系,从“韬光养晦”到“奋发有为”。隋广军对新一届同学提出“忠思勤慎”的四点要求:“忠”即是热爱祖国、不负时代,热爱事业、执着追求,热爱生活、诚信友善,忠于团队、有情有义;“思”即是学习思考、全球视野、敏锐观察、捕捉关联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勤”即是投入、研究功底扎实、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慎”即是身份、意志、有所为有所不为,最终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合影

据悉,国际治理创新项目致力培养学生熟悉国际管理知识、把握国际发展趋势、强化战略布局能力和树立全球领导意识。在培养实践方面,重点从知识培养、意识培养、能力培养和学科建设四个层面努力探索创新。在知识培养方面,针对专业学科分类过细、学生知识面比较狭窄的现状,创新班从各个专业学院招收学生,采取原来所在学院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培养模式。在意识培养层面,重视理想信念和格局的培养,研究院打造了“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的学术品牌,邀请中国在国际组织任职的高级官员、著名学者和国内外学术界在国际治理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在能力培养层面,研究院重视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通过参加学术研究工作、举办国际会议、“国际组织周”和参加国内外实地调研等,让学生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在学科建设层面,研究院接轨世界,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等世界名校合作,共建全球化高水平的国际治理专业学科。同时积极深化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同学们参与国际组织的实习和工作创造机会、拓展空间。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