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要求,10月10日下午,机关党委、国际交流党总支在考试中心306室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主题讲座,特别邀请大别山干部学院、红军后人罗传德讲述红军历史、传播革命精神。机关党委、国际交流党总支的党员和校团委青马班的学生干部共12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罗传德是河南省信阳市一名公务员,他的父亲罗明榜是一位红军战士。在讲座中,罗传德以罗明榜的成长经历为主线,讲述了红军及红军战士的英雄故事。罗明榜同志是旧社会一位饱受欺凌的放牛娃,19岁参加红军,在红军指战员的指导下,在其他红军战士的熏陶感染下,从一位懵懂的革命追随者成长为一名有共产主义信仰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红军战士。罗传德说,在那个共产党员的身份还不能暴露的严酷年代,还不是共产党员时的罗明榜,却能凭自己的所见所闻判断哪些战士是共产党员,“因为他们和别的人很不同,他们热心助人,积极坚定,尤其在生与死的面前,他们首先想的是战友的生,而不是自己的生。”成长为共产党坚强战士的罗明榜在战斗中浴血奋战,九死一生,三次爬雪山、过草地,在去延安的路途中,三次被国民党抓丁,最后都成功逃脱,胜利回到延安。之后,罗明榜还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罗明榜退伍,回到了阔别24年的家乡大别山区河南省信阳市新县。

罗传德说,吃水不忘掘井人,讲故事的目的是为了让年青一代牢记那段浴血的历史。在当时的年代,红军战士们虽困难重重亦奋勇前进,虽身负重伤亦无畏牺牲,虽受尽折磨亦志坚不移,这都是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理想信念,那就是坚决跟着共产党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穷苦大众,才能救中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要不忘初心,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

罗传德讲述红军故事

机关党委书记黄秀娟出席活动。国际交流党总支书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柯晓华表示,优秀革命队伍和革命党人铸就了大别山革命精神,凝聚起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的强大力量。讲座由国际交流党总支委员、考试中心党支部书记尚敏锐主持,尚敏锐表示,新时代的党员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深植理想信念之根,筑牢对党忠诚之魂,传承好大别山革命精神,将党交给我们的事业做得更好。

参加活动的师生们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先辈们革命成果巩固好,珍惜当下,为幸福生活加倍努力。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