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党代会巡礼·公共服务篇】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提升师生幸福感

七载岁月倏忽而过,贴心服务点滴于心。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质量提升,注重内涵发展,创新完善公共服务,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安全建设、智慧校园建设、书香校园建设、资源保障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改善了办学环境,提升了师生的幸福感。

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设施改善服务,优化育人环境

七年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卓有成效,创新性的教学设施建设、贴心的后勤服务、人性化的校园美化服务为我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第一教学楼开工现场会

创新性的教学设施建设提升了公共服务质量。七年来,学校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打造各类实验教学中心,其中,VR虚拟仿真实验室是目前全国同类院校中建设标准最高、规格最高的实验室。2018年学校更新升级实验室11间,将六教A404打造成多功能全数字化语言实验室,支持28个语种的多语种大数据舆情分析平台已通过验收并推广使用,充分体现广外多语言资源获取的优势。

贴心的后勤服务保障学生日常生活。七年来,后勤处先后完成宿舍区的热水改造和空调安装工作;对南北校区学生饭堂进行升级改造,增开风味餐厅等,满足学生多元化的用餐需求,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加强食堂卫生监管。

人性化的校园美化服务提供优美的生活环境。七年来,后勤处、基建部门完成了数千项校园工程改造项目,包括南校区院系办公用房调整改造工程、南北校学生宿舍、南北校体育馆等重大项目的修缮;2018年学校新第一教学楼开工建设,承载着几代广外人回忆的一教将重新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学校还对生长欠佳的树木换土改造,完成了数万平方米的绿化工作,改善校园景观,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公共安全建设:加强安保管理,创建平安广外

师生试用模拟仿真场景

不畏炎热,亦不畏严寒,广外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统一制服,风雨无阻,认真细致地查看进入校园的外来车辆以及行人。他们是来自保卫处的坚实力量,守护校园的安全。

过去七年,学校不断完善交通硬件设施,更换、添置校园交通警示标志,重新规划校园车位线、分道线、减速波等,提高校园交通安全系数;对南校生活区进行围蔽管理,保障生活区安全;升级改造南北校区监控1730个,实现校园公共区域和学生宿舍楼宇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快递、快餐电动车的管理,实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

门禁系统保障宿舍安全

学生自身拥有的安全意识是校园安全得以保障的重要条件,保卫处开设《大学生安全教育》通选课,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我校也成为广东省首个面向新生开设安全教育课程的本科院校。为进一步方便全校师生,保卫处还创建了广外保卫部(处)微信公共平台和安全防范教育服务社,向全校师生推送安全资讯,强化校园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在保卫处及其他职能部门的共同协助下,我校公共安全建设取得突出进步。2015年5月,我校被省教育厅、公安厅评为“平安校园”优秀学校。七年来,学校实现了政治大局平稳、校园治安环境改善、校园交通管理有序、消防安全无重特大火灾事故,为创建平安广外作出重大贡献。

书香校园建设:传播知识,传承文化

书籍是构成一所大学文化底蕴的重要基石,回望过去七年,学校在书香校园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读者在朗读亭内感受声音与文字的魅力

广外图书馆在见证同学们成长的同时,也一直在进步与发展。在藏书资源上,至2018年底,学校图书馆纸本书刊总量(含期刊合订本)超过300万册,文献资源在数量上及质量上稳居全国外语类院校首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献资源在全国高校中首屈一指,东盟语种图书馆藏量位居全国第二,已基本建成具有广外特色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在开放时间上,2018年开始两校区图书馆延长为每周七天、每天8:00-24:00,周开放时间在广东高校排名第一。学校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引起学子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智慧图书馆的发展为师生提供更贴心便捷的服务。省内高校首个图书馆微客服“广外悦读微客服”上线,2018年底图书馆建成智慧展厅,成功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智能机器人,为图书馆智慧化提供基础设施支持。

七年来,学校重视档案馆、校史馆建设,积极发挥校史育人作用。2015年,学校正式成立档案馆,设收集整理室、信息技术室、开发利用室、校史馆等机构。2017年,学校首个“档案数字化加工室”成立,完成100余万页纸质档案、1.5万页图纸档案数字化工作。2018年,馆藏档案实现100%数字化,300平方米恒温恒湿标准化永久库房投入使用。学校档案资源增加3万多卷,校内外利用档案11434人次,校史馆每年接待6000余人次参观,档案开发利用和校史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此外,档案馆挖掘并研究档案信息,编印了《广外收藏——实物精选》《校级党政领导任免情况综览及档案索引》《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题概要》等。在学校建校50周年之际,梳理大学发展历程的《凤鸣岭南—广外50年》一书经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现代化的档案馆,正默默守护着广外,承担着保存广外历史、展示广外文化、传承广外精神的使命。打造书香校园、传承校园文化,广外一直在路上。

智慧校园建设:从“数字广外”到“智慧广外”

曾经校园卡丢了,需要人工补办,现在自助补卡终端机只需一分钟便可完成挂失补卡操作;曾经校园卡充值需通过网站进行,现在校园卡支持微信充值等。这些点点滴滴的新服务为学校师生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凸显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成效。

智慧校园微信公众号页面

七年来,学校逐步从“数字广外”走向“智慧广外”,致力于利用大数据为师生提供精准服务。2017年,学校官网上“数字广外”的界面被“智慧广外”取代,更改后的界面与之前的“网上学生服务大厅”的服务中心合并。助学金、奖学金的申请以及辅导员考核等业务都可以在“智慧广外”上办理。截至2018年,学校已上线50项业务网上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学校还积极建设智慧平安校园,构建以审计为核心的内控系统,构建学校智慧后勤系统,推动后勤的工作的全面信息化。

此外,学校还推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智慧校园”公众号,将各类应用如校园卡充值、失物招领、图书查阅借阅、后勤服务反馈等功能汇聚到微信中。2018年,“今日广外”APP正式上线,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的工作和生活,智慧广外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

资源保障建设:财力资产保发展,校企合作育英才

为了建立更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学校切实做好财力保障和资产管理工作,加强校办企业与校友会的建设,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广外番禺外校签约暨启动仪式

七年来,学校财务工作以财务安全为底线、以财务自由为追求、以内控制度为抓手,谋思路、重行动、抓落实、促成效,从体制层面、制度层面、运行层面、技术层面、队伍层面等进行综合建设和治理,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积极协作开辟和培植办学新财源的同时,通过对现有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使用,提高了资金的使用质量和效益,为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职工福利待遇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2018年底学校收入规模达14.39亿,比2012年底增长62%。每年财务决算工作均受省教育厅通报表彰,获“部门决算优秀单位”的称号。在省创新强校考核中,我校的财务综合管理绩效每年均获第一。

七年来,学校不断加强资产管理工作,成立采购中心和招标中心,挂靠资产管理处,确保申请审批、招标、采购执行等各个环节实现了真正的“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积极推进办公手段现代化建设,推进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化建设,不断提升资产管理的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

广外校友之家

七年来,学校合作办学项目不断开花结果,基础教育内涵建设如火如荼,校办企业稳步发展。随着2018年广外3所合作办学项目增城实验学校、江门外校和番禺外校设立,广外如今拥有11所基础教育学校、2所幼儿园,共有教职员工2000余人,基础教育学生人数超过万人。教育集团(广外资产经营公司)通过法人治理结构以及目标责任书对下属企业进行管理,有效激励了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此外,广外翻译公司、广外留学公司、广外教育公司以及广外物业公司(原劳动服务公司)几家校办企业的利润不断增长,校办企业正稳步成长。


附:相关对比图表

2012年与2018年学校校舍建筑总面积对比图

2012年与2018年学校固定资产总值对比图

2012年与2018年学校图书数量对比图

2012年与2018年学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比图

2012年与2018年学校校友会数量对比图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