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三支队伍55名同学分别赴河源、梅州以及广州棠下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约两周的时间里,同学们走进社会、走进生活,进行服务、学习调研。

心(新)传棠德服务队深入城市社区调研

“心(新)传棠德服务队”以服务和调研并行的形式着力共同推进棠下社区的建设。服务组开展了趣味课堂、宣讲会、美化社区、探访长者等四项主题活动。他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生动活泼的折纸、英语等趣味课堂,为老人家们准备了防骗知识宣讲会,去到社区中铲除“牛皮癣”、美化街道,到社区长者和低保户家中进行探访,并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和向社区服务中心反映需求。服务组的组员们用他们的青春和热情,给棠下社区的居民们带来了欢乐与关爱。

111A8

小朋友们积极参与趣味课堂活动

64D80

宣讲会结束后队员们与老人家们合影

同时,调研组的队员们深入社区进行关于居民家园意识的调研。调研组的陈韵澎同学在分享活动经历时说到,在实地派发问卷收集数据的工作中,非常需要随机应变的能力以及通过语言的艺术让社区居民能够接受问卷的填写工作。在派发问卷的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自己与人交流的能力还了解到了很多社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觉得很有收获!

7F965

调研组队员们在进行调研

“心(新)传棠德服务队”的队员们团结友爱、合作高效,为棠下社区的良好建设发挥了作用,获得了社区服务站颁发的“金牌团队”的荣誉称号。

62D2B

广州市棠下社工服务站颁发的证书

源心圆愿服务队赴河源龙川贫困村小学义教

“源心圆愿服务队”的同学们到河源浮石小学进行义教活动。队员们针对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开设了具有针对性的英语课、美术课、体育课等常规课堂。除了常规的课堂外,队员们还别出心裁为同学们准备了摄影、礼仪、国家文化、手工等课堂,让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开阔了视野,为河源浮石小学的孩子们更好地展示了外面的世界。

5C0DB

队员在给学生们上美术课

除了在课室里上课外,“源心圆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更延续了上一届的良好传统,坚持“送教上门”,为一位特殊的孩子进行了家教启蒙。两位老师分别为小朋友准备了语文课和数学课。

23572

队员们在给小朋友上数学课

在为期12天的义教活动中,队员们和河源浮石小学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队员们在义教的同时,也收获到了许多。队长张颖在结课仪式上说到,“与其说这是一个义教活动,不如说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队员们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小小年纪就能操持家务的成熟”。离别之际,队员们对孩子们留下了鼓励的话语,希望他们能继续探索知识,去看看外面广阔的世界。

1A372

队员与孩子们合影

新传新语服务队赴梅州专业实践和调研

“梅州新传新语服务队”的同学则来到位于粤北地区的梅州市,在那里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活动中他们分为梅州广播电视台留台组、梅州足球调研组、梅州养老调研组共三组开展活动。留台组的同学走进电视台,通过在电视台的实地实践,感受电视行业人员的工作氛围,同时扩大自己的专业视野、提升专业素养与职业技能。

206B6

队员跟随记者老师外出学习

足球调研组的同学在这段实践时间中,实地考察了梅州的足球文化与足球氛围,通过人物专访、随机采访、问卷派发、实地考察、资料搜集等更加全面、深入了解梅州的足球发展现状,在调研中完成对梅州足球文化的塑造与发展的探讨。

CBD5E

足球调研组采访外教

养老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同样选择实地考察与走访,通过去到养老院、文化公园、嘉应学院等地,实地了解梅州养老现状与养老模式。养老调研组的麦影彤同学表示,此行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来自调研组的合作,梅州人的热情也是此行中让她感触很深的一点。梅州新传新语服务队各个小组之间合作井然有序,分工明确,在梅州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家收获满满。

BFC26

养老调研组在慈爱颐养院采访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三个队伍都高效并且高质量地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的活动内容,受到了当地负责人和活动参与者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也在各种不同的活动中得到了成长和锻炼,学会了付出,学会了感恩,更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