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6月20日上午,我校在北校区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学科评估与学位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副校长刘建达、何传添、刘海春,相关职能部处、学院及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何传添主持。

隋广军重点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三个方面发表讲话。他指出,我们首先要有目标、有追求、有信心,学校开展的各项工程,其核心都是“质量卓越工程”,就是要向高端、一流看齐,抓住当前教育改革的机遇,真正提升内涵建设。同时,要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需要明确这些年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经验、短板,在仔细分析总结上一轮学科评估经验的基础上,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才能实现增质增效。他强调,凡事“预则立”,我们开展任何工作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科学的规划,本次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对学校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只有“头脑清晰、嗅觉灵敏、行动迅速、团结协作”,才能真正出成果、出绩效。隋广军强调,国家提倡弘扬科学家精神,而作为大学,我们更需要一种情怀,教授要有“人师”情怀,干部要有投入和奉献的情怀。2020年正式启动学科评估工作,时间紧迫,各参评学科和职能部门都要树立起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才能实现我们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

隋广军讲话

何传添强调了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的重要性。他明确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我校上档进位的总目标,指出学科建设是系统、持久的工作,只有在教学、科研、人事、国际化等各项日常建设的开展中不断积累标志性成果,才能在评估中真正实现跃升;新一轮学位点申报,要按照学校的学科特点,明确重心、统筹规划、组织实施,争取在重点学科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何传添主持会议

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彦辉解读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动向并布置相关工作。他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背景、意义和最新改革动向,随后在对比分析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对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变化进行解释和说明。他还介绍评估预备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明确各一级学科建设单位和职能部处工作重点。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作了题为“落实质量提升,迎接硕博申报”的发言。他对学校各培养单位在贯彻落实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文件方面的举措和成绩进行了肯定,总结了目前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障碍,明确了各培养单位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即加强“四个名”(名课程、名教材、名基地、名导师)建设,提升“四个率”(见面率、出国率、升学率、培优率)比重,并就做好新一轮教育部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的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

胡文涛(左)、陈彦辉(右)发言

与会人员展开讨论,就学科和学位点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痛点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