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省第十届大运会上落下帷幕,我校运动员们奋勇拼搏,以总分622分获甲组第四名,创我校大运会历史最好成绩。在给予他们掌声和称赞的同时,让我们再多一些了解他们——了解他们优异名次背后流过的汗水,了解他们露出骄傲笑容之前咬牙坚持的神情,了解他们份荣耀背后更为可贵的精神。


田径队:用不懈的坚持与努力超越了对手也超越了自己

在本次大运会中,主场比赛的我校田径队取得了金以及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在女子甲组4×100米项目中,队员们凭借绝佳的默契和良好的发挥,为田径队收入大运会历史上第一枚金牌,优异的成绩还打破了校史记录。

田径队合影

谈及田径队此次的表现,队长刘璇用了“优秀”两字来总结。备战此次大运会的过程中,队员们每天“早训晚练”,周末也坚持加训。为了不耽误学业,队员们会利用早上七点和下午五点这两个课余时间段来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如果训练结束后有课,队员们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到课室上课。备战期间正逢雨季,连绵的大雨限制了训练场地却无法禁锢队员们奔跑的脚步。雨天里,操场上仍然有队员们一圈一圈奔跑的身影。如此高强度的训练,让刘璇坦言“准备比赛的过程是辛苦的”。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汗水最终换来了成功。

比赛期间阴晴不定的天气让选手们吃了不少苦头。前期下起了雨,但这并不影响我校运动员们的发挥,习惯于在雨天跑步的他们早已适应了这种情况。但是接踵而来的酷热天气就没有那么好对付了。多名队员在烈日下出现轻微中暑的症状,甚至还有队员在跑完第一场之后身体就出现了问题。尽管突发状况不断,但队员们依旧发挥出色。除了女子甲组4×100米项目,在女子甲组三级跳比赛中,田径队员张莉勇夺第一,实现团体总分反超。陪伴田径队训练的朱泳教练在得知这一结果时激动得大喊,这个成绩也是田径队的大家送给明年就要退休的朱泳教练最好的礼物。

“团体第一”这个成绩是刘璇没有意料到的,也是整个比赛期间最让她印象深刻的事。因为队员们在赛前的心态都比较保守,认为赛出自己的水平就好,不需要太强求名次。“因为你在进步,别人也在进步。”刘璇如此诚恳地说道。最后的佳绩证明:队员们用不懈的坚持与努力,超越了对手也超越了自己。

武术队:科学的训练才是奠定荣誉的基石

我校武术队在本次大运会中喜获甲组团体总分第四名,其中,陈琦楠负伤上阵,成功斩获自选剑项目一金一银,李来英荣获自选棍项目的铜牌。

武术队合影

与田径队相似,为了此次大运会,武术队的训练时长也增加了,“赛前一个月,我们全队都把生活的重心放到武术队训练上来了,教练的训话让我们心里一顿紧张,充满了紧迫感”。队员们针对教练指出的问题,一步一步地改正,尽心尽力做到最好,每天的训练延迟了一个多小时。很多个延长训练后的夜晚,全体队员们衣服被汗水浸湿,有时甚至会错过了食堂的饭点。不仅如此,在本不用训练的时间内,队员们仍然主动地选择到训练场地加训。这些暗暗发力的日子里,也少不了教练刘珺、领队林丹娜、老师赵想想,以及家人们的关怀。根据蓝智成回忆,每次训练时,教练都带着武术队队员扣动作细节,删改不合理的动作,力求套路变得更加顺手更加漂亮,还常常编排武术动作至深夜,老师和领队在加练时也陪伴在旁。比赛休息期间,老师们也给队员进行了心理辅导和动作指导,“我们挺感激教练和领队的,他们也特别辛苦”。天道酬勤,此次的成绩绝不是毫无理由的,全力以赴,才能有所回报。

勤奋固然是成功的一大法宝,但科学的训练,才是奠定荣誉的基石。赛前,校武术队不仅在训练时间上“加餐”,而且训练方法上也有所针对。“我们往常练三套完整动作,比赛前打四套,比赛前两周打三套,前一周打两套,赛前两天每组动作分段练习。”蓝智成说道。这种训练方法是为了在前期提升体能,后期保存体力,以保证他们在大赛上能有更好的发挥。

训练到比赛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时间的紧迫性。武术队在省赛结束之后就立刻开始准备大运会,虽然说寒假期间有集训,但由于集训的时间有限,只能够针对一些突出的问题进行改正。但是通过努力,在赛前一周,队员们都解决了自己的问题,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蓝智成说:“赛前测试时,教练和领队都夸赞我们进步很大。”第二个困难是种子选手出现意外事故。在赛前一周,队员陈琦楠的后脑勺被打出一个口,缝了两针。但是自幼就对武术感兴趣,大一就加入了武术队并且基本功扎实的陈琦楠,虽然不能大幅度运动,但是她选择坚信自己和教练,一步一脚印,走向冠军的奖台,为广外争光添彩。

健美操队:队员与教练一起携手走向胜利

在刚结束的健美操比赛中,我校健美操运动员收获了三金两银一铜以及团体总冠军的好成绩。日复一日辛苦训练才换来的耀眼成绩,让校健美操队队长林芷琪不禁感慨道:“太不容易了。”

健美操队合影

健美操队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备战大运会,整个寒假期间,除了过年那几天能够回家休息,其余时间队员们都留在学校里加训。开学后,每周的训练天数一直保持6天。长时间的训练已然辛苦难熬,而训练内容又让队员们吃了更多的苦头。为了提升体能,队员们需要先在操场上跑十圈,然后才能开始基本功训练和难度训练等。训练各项动作时,队员们还要在身上绑上沙袋以便更好地锻炼体能和力量。对每一位队员来说,这种如家常便饭一般的训练其实并不容易,因为队员们基本上都是零基础,先前并未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林芷琪直言道。

对于本次比赛的感想,林芷琪表示:“还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绩,但是我们并不遗憾,因为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比赛前,许多队员由于训练过猛而导致了韧带拉伤,还有一位队员几乎整个比赛期间都发着高烧。就在队员们万分担心他的状态时,他凭借自身优异的体育素质完成了比赛并斩获两枚奖牌。

荣誉的背后除了刻苦的训练,离不开教练员的付出。我校健美操队的黎良发教练曾是世界冠军,如今是国家级教练。在队员们看来,黎良发是一位专业性强、懂得关心学生的好教练,更是他们的好朋友。训练之余,大家会一起吃饭,一同出游。队员们之间也像一个大家庭般有爱。比赛期间,虽然队员们的赛程各不相同,但无论每个比赛日当天是否有比赛,大家都会早早地起床,跟着团队一起前往比赛场地,尽己所能地帮助参赛队员,并做好一些后勤工作,不知疲倦。作为队长,林芷琪身负重担,因而倍感压力,但好在队员们的体谅给了她不少动力,她说:“当我有压力时,队员会关心我,给我鼓励,体谅我的工作。”其实训练过程中,每个人都会有情绪,但彼此间的安慰鼓励让他们最终携手走向了胜利。在林芷琪心里,这就是最好的健美操队。


不管是是否获得奖牌,通过本次大运会,所有选手都成长了。对每个人而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这是奥林匹克精神,同样也适用于每一位运动员。大运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短暂调整过后,运动员们还将进入训练状态,奔赴下一个赛场。让我们一起祝福所有的健儿继续收获荣耀与辉煌!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