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广外政治学的发展已有几十年的基础,最早可以追溯到1986年成立的国际问题研究所,1999年学校设立外交学系,2003年设立国际政治系,2012年政治学理论和国际关系两个二级学科入选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5年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作为主要依托学科之一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18年成立国际关系学院。那么,目前我校政治学发展状况如何?在学科建设进程中面临哪些瓶颈问题?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思路、对策是什么?本期“强学科•冲一流”系列报道推出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专访。


周方银:


对标国内同行先进水平,整合校内相关单位的学科资源,补齐短板、强化特色,走“小而精”的发展路径。

在现有国际政治和外交学的基础上加强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的建设,强化研究手段,形成研究特色,扩大学术影响力。

对本科生培养方案进行优化设置,加强模拟联合国、外交礼仪大赛等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建设。


2018年,广外成立国际关系学院,学院将在充分整合校内资源的基础上,承担学校政治学一级学科建设的任务。学院目前设有外交学和国际政治两个本科专业,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外交学3个二级硕士点。其中,政治学理论和国际关系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从广外整体学科布局来看,政治学是学校的特色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政治学一级学科全国参评高校76所,其中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28所。我校政治学排名并列第39名(位于39-45名区间),为C档。国际关系学院的成立对于我校政治学学科的建设无疑是重要的利好。我们将按照学校总体学科建设布局,在整合国际关系学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学科资源的基础上,继续走“小而精”的发展路径,对标国内同行先进水平,努力补齐短板、强化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加科研成果产出、加强国际学术交流。

目前,政治学学科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师资队伍规模偏小,师资结构和梯队建设急需加强。二是研究生培养规模较小、研究方向不够全面。三是学生培养质量有待提高,在目前各高校都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教育部强调要加强本科生培养质量的情况下,我们需要进一步激发本科生的学术兴趣,提高读研、出国留学的学生比例。

为了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学学科建设,未来几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补齐政治学一级学科的明显短板。积极引进政治学原理、中外比较政治等方向的优秀人才,充实教学科研队伍。对于引进的人才,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强调科研导向,鼓励新进人才积极申报课题,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促进良好学术氛围的形成。

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在特色方向形成学术影响力。由于我校政治学学科的规模总体有限,我们不能追求“大而全”,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较为明确的取舍,在现有的国际政治和外交学的基础上加强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的建设,进一步强调国际关系理论和国际关系研究方法,强化研究手段,形成研究特色。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学术合作渠道,提升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水平。学院将在加强与国内友好兄弟院校、科研机构合作的基础上,开拓国际合作渠道,拓展本科生、研究生的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创造更多进一步学习和深造的机会。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国际化水平,支持赴国(境)外的研究生及在华的国(境)外研究生开展连续超过90天的学习交流。

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学院现实情况,对本科生培养方案进行全面分析、优化设置。加强模拟联合国、外交礼仪大赛等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建设,使本科生更多地参与学院的学科建设,形成浓厚的专业兴趣和专业意识。继续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与学术交流活动,在学院内推动读书会、学术沙龙等形式的中青年学者与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对学术文献的研讨,创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使我院学生读研、出国留学的比例从现在的约30%提升到40-50%。通过制定硕士升博士奖励办法,提高研究生深造率。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