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引导我校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荣誉感,担负起新时代建设的使命,校党委宣传部组织专题报道小组,选取我校五位经历过改革开放全过程的老教师进行访谈,他们或是从读书到工作都一直在广外的教师,或是在广外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的老教授、老同志,他们都亲身见证广外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本网特策划“见证40年”栏目,陆续推出广外教师见证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的故事。


冯益谦


身穿一件深色外套,脚踩着一双布鞋,手捧着茶杯,在校行政楼一楼的转弯处,记者见到了我校关工委主任冯益谦。说明来意之后,冯益谦招呼记者坐下,我们在关工委办公室开始了此次采访。说起冯益谦,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他是我校的“活历史”。1988年冯益谦来校任职,先后担任了广州外国语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科系主任。在五十年从教生涯中,他出版专著11部,主编教材4部,发表论文70余篇,曾获多种荣誉和奖励,可谓硕果累累。退休后,他还先后主编了《新中国巨变与广东腾飞》、《辉煌历程90年》等著作,并参与我校50年校史的编写工作。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广外的今天!”采访伊始, 已是77岁高龄的冯益谦依旧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冯益谦从53年前广州外国语学院的建校历史开始,向记者讲述了广外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冯益谦说:“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广外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革,并在这一次次的变革中展翅腾飞。”


从“进城去”到“大数据”

1965年,为响应国家在华南地区筹建外语院校、储备外交人才的号召,广州外国语学院建立。据冯益谦介绍,当时只有一个校区,两栋教学楼,两个系和四个专业,首届学生300余人,1965年至1978年是一个“起步维艰”的发展阶段。1978年至1995年,改革开放给广外带来了一个开拓进取的机遇。正是在改革初始的艰难磨合期,广外创立国内首个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科,首创了高考英语新模式,四六级考试模式。而1995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广州外国语学院和广州对外贸易学院两校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此后的三年便是一个两校“磨合”的阶段。1988年至今,便是广外在原有的积淀中不断变革、展翅高飞的大发展阶段。这四个阶段里,不论是教学条件、学科建设还是对外交流等方面,广外都有着数不清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也是冯益谦切身体会到,并记在心里的。

细细说起我校的发展历史,冯益谦打开了他随身携带的工作簿,工作簿很厚,里面夹杂着关于学校的各种资料,他看着那本工作簿,向我们讲述着这些年我校的变化。

时间转至1978年,改革开放给广外带来了加速发展的机遇。在改革初期,广外迎合国家人才需求,创立国内首个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科,并于1981年获得多个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这一切都受益于改革开放啊!”冯益谦动情地说。“在当时艰难的环境下,这个学科由桂诗春老师开创。他从英国留学回来后就着手创办这个学科。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这个成果。”同一年,我校老师顺应时势,锐意改革,首创了英语高考新模式和英语四六级考试模式,这两种考试模式自创立后受到国家的大力推广,被教育部采用并沿用至今。

到了今天,占地面积近达三千亩的三个校区取代了曾经那个只有几百亩地、丛生着不少荒草的唯一校区。除此之外,教学设施也十分齐全。先进的校园网络和管理平台;有着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总面积达52000余平方米的实验室;馆藏纸质文献资源总量为296.24万册、实现32个外语语种馆藏文献采购、编目、流通和检索的网络化集成管理的5.96万平方米图书馆。“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推进,广外越走越远,越走越光明;广外的发展,助推了广东的改革开放,助推了广东在这一时期的大发展。”冯益谦深有感触地说道。


“先结婚后恋爱” 合并带来学科优势

时间来到1995年,正值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国家决定将广州外国语学院同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合并,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培养外语和外贸能力兼备的新时代人才。两校的结合,照冯益谦的话来说,就是“先结婚,后恋爱”。三年磨合期中,时任宣传部部长的冯益谦为两校合并做了很多工作。“第一年真的很忙,我们要去做各种工作。” 合并后,广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智库平台等方面不断发展,这不仅为广外描绘了发展的美好蓝图,也为当时改革开放和广东的发展供应了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


顺新时代格局 走新世纪发展

进入新世纪后,为适应新时代的格局和国家的建设的需要,广外走向更加深远的发展。2004年,广外大学城校区建立,占地九百余亩,开设了除语言类的多种综合学科。2008年,广东财经职业学院划入广外,学校学科建设有了更加长足的发展。我校原来只有几个外语专业,如今已有25个教学单位,1个独立学院。开设的72个本科专业分属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八大学科门类,共有26个外语语种,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学校。学校如今除了拥有1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还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面向国际语言服务的外国语言文学创新体系建设”和“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需求的经管学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2个学科项目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高校和重点建设学科名单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等四个学科被列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这不仅仅是学科数量的增长,也是质量的提升,是一种富有内涵的发展。”冯益谦这样总结。


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 践行“学贯中西”

改革开放使我国走向富强,对外交流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声望和国际地位。作为一所面向世界的高校,开放是广外的名片,是广外发展的驱动器。 “我同留学生聊天,他们到广外来学汉语,说在他们的国家,有很多 ‘想要发财吗?那就学中文吧!’的标语。而类似这样的标语很多年前我也在国内见过,只是我们的标语是‘想要发财吗?那就学英语吧!’国家对外交流的外部环境加速了中国和世界的融合,也助推了广外的发展。”冯益谦向记者说道,“越开放,广外越有前景。”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几十个留学生到现在的几千个留学生,大量的短期、长期外教,广外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发展得越来越快,国际化特色越来越明显,如今已与53个国内和国际的374所大学和学术文化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办了5所海外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并在管理国际化方面实施了海外高校挂职学习项目,派出六批共32名干部进行海外高校挂职。在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的国家大环境中,学校推进学分制改革,通过第二课堂和不断完善的学生出国深造机制等实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的东风吹过广外的每一个角落,也是广外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广外发展的今天,也没有广外美好的明天。我们应该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振奋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新的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冯益谦充满希望地对记者说:“我见证了广外几十年来的发展,今后许多年的变革和腾飞,将由你们全程参与和见证!”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