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8月20日,由我校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4年度日本语教育日本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北校区六教报告厅拉开帷幕。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学院校长修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徐一平,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会长王向远、韩国日语与日本文学协会会长崔光准、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吉川竹二及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副校长阳爱民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东语学院院长陈多友主持。

隋广军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使东亚地区从事日语教育和日本研究的专家学者通过各种层面的对话,达成共同建设东亚地区日语教育及日本研究相关理论体系的共识。“此次大会将为我们带来中日文学、历史、社会、文化、哲学、政治、经济、教育等研究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起到相互交流与协作、科技整合和创新的目的。”他希望通过学术研讨加深中日两国文化和学术交流,促进东亚地区各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隋广军期望大会共建东亚日语教育日本研究理论体系

徐一平代表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汇报了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活动。他强调,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相互认识对全球的政治、经济、文化走势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他认为,在近年中日关系急剧变化的背景下,中国日本学研究面临着新的挑战。此次举办研讨会将对中国日语教育事业和日本学研究事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会对进一步改善中日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关系起到推动作用。

徐一平指出中国日本学研究面临新挑战

修刚指出,近年来我国召开的关于日语方面的会议越来越多,这些会议有共性,又有各自的特色。他总结本次研讨会的特色:一是选题好。研讨会将日语教育和日本研究两个不同方向的课题结合在一起;二是会议聚集了中日韩三国优秀学者,提高了此次会议的学术水平;三是会议举办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四是专家学者选择的题目颇具特色,反映了中国日语教育和日本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修刚相信“通过研讨会的思想碰撞,一定能结出丰硕的学术成果”。

修刚阐述本次研讨会特色

吉川竹二介绍分析了中国目前日本研究和日语教育的开展情况及其特点。指出随着国际交流的不断深化,中国对人才的需求发生变化,今后中国的日本研究如何发展将是一个重要课题。他对现在的日语教育提出建议,认为日语教育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日语沟通能力。还应该改进方法、改善教材,结合实际需要,改变学生被动局面,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吉川竹二希望与会代表能够利用此次研讨会进行积极讨论。

开幕式上,后援单位代表耿彦峰、中村理惠分别代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和卡西欧贸易有限公司向研讨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耿彦峰感谢各高校为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日语翻译人才,促进了企业内中日文化的融合。

本次研讨会分专题演讲、基调演讲、分科会、纪念演讲几个环节进行,涉及日语语言研究、日语教学研究、翻译研究、日本社会研究等多方面内容。


与会嘉宾合照留念

21日研讨会进入尾声。当天下午,2014年度日本语教育日本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式顺利召开。闭幕式上,研讨会中语言、教学、翻译、社会和硕博组五个小组分别进行了研讨总结汇报了研讨成果和概况。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在研讨过程中发现发展有潜力课题的喜悦和并提出了对所研讨的课题的建议。“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丁国旗在闭幕致辞时再次对从国内外远到而来的嘉宾和参会者们表示欢迎,并感谢在暑假期间也给予关心支持并出席大会的校领导,同时对承办本次大会的东语学院师生们表示慰问。他对积极参与研讨发表的东语学院研究生们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在讲话中表示,大会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展示调研成果,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使得与会人员在两天内能收获累累硕果。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