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2014年10月21日,欧洲学博士点建设座谈会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副校长、欧洲学博士生导师石佑启主持。欧洲学博士生导师杨解君,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寒溪,流动站博士后和全体博士生参会。

校党委书记、欧洲学博士生导师隋广军希望博士生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明确做博士研究的要求,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贴近理论,全面通读欧洲研究理论著作,不拘泥于老师课堂讲授,寻求突破点,充分利用研究院提供的平台,发挥研究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二,贴近研究,要动手写、动脑想,不做空头理论家;第三,贴近应用,做欧洲研究要关注欧洲前沿问题,中国发展中的许多问题或许可以从欧洲找到借鉴。他指出,读博期间应解决理论基础、语言能力、研究方法等问题,并建议发起博士读书会,由博士生轮流做报告,可邀请导师或其他教授参加讨论,开展定期交流,形成制度,创造氛围,打造欧洲研究团队。

会议现场

石佑启对博士生培养改革的方向做了介绍。他指出,博士生培养应服务国家要求,提升质量,引领发展,今后将在招生选拔、培养模式创新、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评估、导师权责机制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具体包含课程、学分、论文等方面,例如要求博士生毕业前必须发表两篇CSSCI文章,并署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他希望研究院可以从各方面提供保障,加强团队合作,多出协同创新成果。

杨解君对课程设置提出了看法。他建议多设选修课,博士生可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选课。他还提出,博士生不应被动地听课,要有创新意识和科研意识。除了发表论文,博士生也应多与导师联系,增加潜意识里的知识储备,结合自身研究背景,提高研究能力。

李青指出,欧洲研究是研究院的一个重点研究方向,研究院尽可能地为博士生和博士后创造科研条件,如提供办公科研场所、积极推动联合培养项目、邀请外国专家讲学等。她希望欧洲学博士生可以成为欧洲研究团队的重要力量,更多地关注研究院的发展,结合研究院和欧洲学的特点,开展开创性研究。

另外,参会博士后提出进站、出站、中期考核流程等方面的问题,博士生汇报了目前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对培养方式改革的建议,发表了从事博士研究的感想。

合影留念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