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晴空万里,阳光送行。7月14日清晨,中文学院各支三下乡队伍从学校出发,驱车赶往清远英德市,并于当日上午陆续抵达目的地,开始了为期14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今年中文学院派出“心有黎溪”服务队、“花YOUNG服务队”、“花开半夏”服务队、“小红牛”服务队共四支队伍,分别来到英德市的黎溪镇、黄花镇和西牛镇开展义教或挂职服务。其中“心有黎溪”理论政策宣讲团被评为省三下乡重点团队。

“心有黎溪”整装待发

义教:突出中文特色,寓教于乐

  各义教队伍经过精心备课,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精品课程,并将中文学院的特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融入其中。如“小红牛”的武术课、“花YOUNG队”的特色汉语课等,中文学院的学生根据自己本专业学过的知识与专业特长,调节课程难度,给学生们带来有趣又有富有知识的课程。同时,为贯彻广外“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除中文类课程之外,还开设了英语、韩语、西班牙语、日语等多个语种的外语课程,丰富的语言课程也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趣味汉语课

“小红牛”的韩语课

  黄花“花YOUNG队”在英德市黄花中学进行义教活动,队员们都满怀对教师梦的向往和带给小朋友知识的激情,提出“黄花朵朵开,爱意心满怀”的口号。他们精心准备了很多课件,希望帮助黄花中学的小朋友们了解一些外面的世界,带给他们知识,从而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挂职:深入基层,体验为人民服务

  除了义教,“心有黎溪”部分队员和“花开半夏”服务队分别“进驻”黎溪和黄花镇政府,根据具体分配协助政府工作人员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办公室内纯手工录入的居民信息

  在当地镇政府的指导下,黄花挂职队成员开始着手办公。刚开始进入分配部门时,面对办公地点肃静的氛围,挂职队员既期待又忐忑,站在办公室中不知如何下手。不过,负责指导挂职工作的领导对他们都很关照,在了解挂职队基本情况的过程中,一直不忘告诉他们“不用紧张”。而在挂职成员开始着工作后,他们也会不断地询问,并及时给予指导,帮助队员们尽快熟悉工作。

  而在“心有黎溪”队中,难度系数最高的要数在国土资源办公室的工作了。分配到该部门的队员们,要快速熟悉黎溪的各版地图。同时,他们还要熟悉黎溪当地的农作物种植情况,包括种类、规模、经营模式等。

分配到国土资源局的同学在研究黎溪地图

  14天的时间不长,但足以在其中学到很多课堂以外的东西,也能为当地的地区发展尽到自己的一份力。如今,各队队员都斗志昂扬,满怀信心和责任,在接下来的“三下乡”的志愿服务中众志诚诚,全力以赴,通过共同努力,共同成长,为大学生活留下一段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又讯 7月17至19日,中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江、中国文化系主任王焱、团委书记朱倩渝、辅导员曾超文分别莅临黎溪、黄花、西牛慰问各三下乡服务队的队员。领导和老师们十分关心队员们的生活条件和工作开展情况,并为同学们送来了凉茶等慰问品。

慰问黄花义教队

  在询问挂职队员的工作情况时,王焱老师特别提出,要高度重视挂职队队员们实习报告的撰写。这项工作能集中体现挂职队员们在这两周的工作当中收获的经验和知识。

领导老师们视察挂职队员工作岗位

  李江对这几天来队员们的辛苦工作表示赞扬,希望队员们来到基层多了解一些情况,为当地的发展做出贡献。他希望义教的队员们可以带给小朋友们知识,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希望挂职队伍,能够为当地政府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队员们克服困难、相互支持,为广外争光、为中文学院争光。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