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广外

走进广外

姚念庆

【人物档案】

姚念庆(1917—1988),湖北省罗田县人。1942年研究生毕业后曾担任钱昌照(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秘书。1948年赴英国进修,进修期满后毅然回国工作。1984年调入广州对外贸易学院任教授,被聘为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姚念庆教授学识渊博,在近三十年的讲坛生活中,教风严谨,言传身教,重视素质培养,深受学生的欢迎与爱戴。

跨经济和语言的学科人才

姚念庆教授经济学造诣高。读书时,他以优异的成绩同时考取协和医学院和清华大学化工系,后来转入燕京大学经济系就读,毕业后考入重庆南开大学经济系攻读硕士学位。1942年毕业后,他先后在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工作和担任钱昌照先生(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秘书。

在有专科特长的同时,他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强,不仅编写和审定了大量教材,如英译汉、汉译英教材,高年级生活口语教材,师资班教材等;还在《人民日报》、《文汇报》、《国际经济问题》等报刊发表过不少学术性文章;此外,他还做过多次涉外专题报告,受到外国专家的重视。

被美国院校誉为“最好的大使”

姚念庆教授为发展我国经贸教育的对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980年作为北京外贸学院派出的学者,前往美国国际管理研究生院讲学,深受欢迎,被该校国际系聘为名誉会员;1984年又受聘该校的客座教授,被学生评为全校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并应邀为该校的毕业典礼致词,受到当地报社的采访报道和名流、政界人士的邀见,被当地称为中国经贸院校“最好的大使”。

他调到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后,身体力行协助发展对外学术交流。1987年3月,亲赴美国维克•弗罗斯特大学贝科克管理研究生院讲学,为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先后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商业及公共管理学院、美国维克•弗罗斯特大学贝科克管理研究生院及商业和会计学院、法国高级经济管理学院等国外高校建立正式学术交流关系,为引进外籍专家、教师,增加外派教师进修名额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姚念庆教授一生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在二十八个春秋的教学工作中,他呕心沥血,为人师表;在科研工作中他治学严谨,精益求精,是一位为祖国的外贸事业和外贸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的爱国老学者、经济学家和英语语言学家。他一生刚正不阿,光明磊落,克己奉公,在病危弥留之际,仍坚持科研工作。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