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广外

走进广外

钱益明

【人物档案】

钱益明(1928年11月——2012年1月),安徽安庆人。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国际贸易系。曾任暨南大学外贸系讲师;1975年—1992年先后任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经济系主任、副教授、教授;1984年—1990年任广州对外贸易学院院长,1992年退休。

学制改革的先驱

直至今日,有些广外老师和学生仍记得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曾推行过“一学年三学期”的学制改革;还有人依然回忆得起这一改革的主要设计者——钱益明先生。

1986-1987年,在众人好奇或不解的注视下,钱益明将一学年分成三个学期,秋季和春季两个长学期,到夏季的六、七月是一个短学期。长学期仍然是正常的教学,只是时间缩短了。短学期则用于安排选修课、讲座,让学生跨系、跨专业选择自己所喜爱的课程,逐步从根本上改变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死板的种种弊端。这其间,身为院长的钱益明还邀请了港澳及国外的专家、学者来院开设专题讲座。

此次学制改革“一石激起千层浪”,众人对其或褒或贬。钱益明以他过人的睿智和胆识,在教学、教法、学制仍是朦胧不清的八十年代,开创性地设计出了这个制度。

在30多年后的今天,清华、北大、复旦、中大等高校都在推行“一学年三学期”的学制。但是,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才是广东高校中的第一家,也是全国外经贸学院中的第一家“三学期”学制的尝试者。

传道、授业、解惑

钱益明所讲授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深受当时学生们的喜爱。不仅因为它非常实用,更重要的是每一堂课都会使他们获得极大的收获和启迪。“学外贸、做外贸、教外贸”,因此,有着丰富外贸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处理业务纠纷能力的钱益明,在教学中能完美地将理论和实际有机的联系起来。他还非常注重在合适的时间点引入相关的法律知识,以拓展授课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还经常在课堂上如数家珍地列举有关案例以提高同学们学习兴趣与教学效果。

钱益明以他丰富的学识和工作经验,凭借长期收集、积累的素材,硬是在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业务教学上闯出了一条新路,当时的全国高校国际贸易专业、华南地区的外贸公司业务培训,甚至东南亚地区的一些大学都在引用他编的教材。

大朗精神传后人

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对外经贸学院的一系列改革和发展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离不开钱益明的辛勤付出。当时学院的发展和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苦于资金短缺,钱教授四处奔波,充分利用和省内多家外贸公司建立起来的良好的合作关系争取建设资金和设备,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学院通过各种渠道募集了数百万的资金,并从国外买回相当数量的电脑等电教设备。他倾注了大量心血,把学院的电教馆武装起来,结束了“小米加步枪”的时代,为学院的发展及更上一层楼铺平了道路。

此外,他还带领全体院领导班子和老师团结一致,励精图治,艰苦奋斗,不谋私利,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极大地改善了在校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他孜孜不倦,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大朗一时传为佳话。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