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网站首页/ 正文

    本网讯带着满怀的期待,在凤凰花开的灿烂季节,2022届广外毕业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耀眼时刻。6月15日至16日,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先后在北校区云山会堂和南校区大会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为毕业生代表们拨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寄语毕业生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本次毕业典礼采用“线下+云端”的方式同步进行,累计6.5万人收看直播。备受关注的新款毕业服也首次在毕业典礼亮相。

    据悉,2022届毕业生总人数7115人。其中,本科生4925人,研究生1427人,外国留学生93人,成人高等教育本科生670人。据悉,学校还将于6月23日举办知识城校区2022届首批硕士毕业生毕业典礼。

    北校区典礼现场

    南校区现场.jpg

    南校区典礼现场


    石佑启致辞:拥抱时代之变 以实干笃定前行

    石佑启援引广外多位优秀教师、校友动人事迹,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他带领毕业生们回顾了学校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成就,回忆了丰富多彩的在校生活,勉励毕业生们让个人选择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拥抱时代之变,以实干笃定前行。

    石佑启强调,拥抱时代之变,就是要做到初心不改,坚守敢于筑梦、不懈奋斗的赤子初心。他结合我校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朱慧伶和2008届电子商务专业宋俊文的奋斗事迹,说明唯有永葆初心,才能在充满变化的时代找准人生航向、坚定前行力量。他希望同学们不坠青云之志,不负青春年华,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汇进时代发展的“大蓝图”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石佑启强调,拥抱时代之变,就是要做到信心不减,坚定勇于追梦、迎难而上的强大信心。他援引我校77级英美文学专业校友王辉耀的事迹,说明唯有信心坚定、努力争取的人,才能到达成功的顶峰。他希望同学们满怀信心向未来,昂首阔步新征程,做攻坚克难的行动者,当不畏风雨的追梦人。

    石佑启强调,拥抱时代之变,就是要做到恒心不移,坚定勤于圆梦、勇毅前行的持久恒心。他讲述了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王初明和广外多语言志愿服务队的故事,勉励同学们锚定目标,自强不息,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靠实干担当成就人生精彩,用奋斗足迹书写时代华章。

    _DSC7991.jpg

    石佑启致辞

    石佑启希望毕业生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肩上有责、脚下有路,用初心筑梦、用信心追梦、用恒心圆梦,在不懈奋斗中增长才干,在迎难而上中磨练心性,在勇毅前行中厚植情怀,勇立时代潮头劈波斩浪,角逐青春赛道奋勇争先。

    石佑启为毕业生颁发证书


    校友、毕业生代表深情表白:母校永远是广外人的精神家园

    我校1974级校友、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国文在发言中深情表白母校,感恩母校的培养,感恩每一位教育、帮助、提携他的广外人。他表示,在母校学习的那些年,对他个人后来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因为母校的培养。同学们有幸在广外读书,接受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度过难忘的青春岁月,是时代的幸运儿。母校给了广外人知识、本领和荣誉;教会广外人爱国家、爱集体、爱亲人、爱自己,爱大自然;母校永远是广外人的精神家园,广外人永远以母校为荣。

    校友代表黄国文致辞

    我校1986级国际贸易专业校友、汇林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在发言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四点感悟:一是要永远热爱生活,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始终坚信和坚持自己的理想与抱负,培养自己强大的自驱能力。二是要善于与他人合作,成就自我,达到共赢。三是要善于学习、终身学习,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四是要追求“长期主义”,不骄不躁、志存高远。李军寄语大家在新的人生征程上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拥有一个更有意义的人生。

    校友代表李军致辞

    毕业生代表、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刘博源表达了自己对于母校、师长、朋友、父母的感谢。他表示,是广外带他跳出了从前的小天地,让他明白了宽容、理解、互信、沟通的永恒意义。四年间,同学们的朗朗书声萦绕耳畔,奔跑的步伐同频重合,这是属于毕业生们与广外的神奇缘分,是一份无价的宝藏。

    毕业生代表刘博源致辞

    毕业生代表、国际关系学院饶海钰深情回顾了自己在广外学习生活的点滴,她感谢广外包容她的幼稚和莽撞,给予她支持与信任,给她提供机会和平台,让她在这片沃土中得以滋养成长,并表示选择广外,是她一生最正确的决定。未来,她定不负母校的教导,关注国家和世界未来的发展,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用国际化视野,用敏捷的才思,彰显广外青年的担当。

    毕业生代表饶海钰致辞


    毕业生感恩母校:我将骄傲地带着“广外毕业生”的身份奔赴未来

    从校长手中接过学位证书的那一刻,毕业生们感慨万千,心中不仅充盈着对大学时光的依依惜别,更饱含着对未来的憧憬。英文学院博士毕业生蔡祎感慨道:在广外的七年里,角色在不停地转变,但不变的是对母校的热爱与自豪。希望自己在未来能秉持广外价值观不断向前,勇闯人生新征程。翻译学院硕士毕业生高文瑾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美好祝愿:“轻装策马青云路,人生从此取长风,愿我们既有前程可奔赴,也有岁月可回首。”西语学院硕士毕业生黄玫表示,老师们不仅仅传授他们知识,更是在人生路上给予他们指导。来自留学生院的硕士研究生那佳木(Rashad Najman)对老师、同学的帮助与鼓励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感恩母校,感恩广外,未来我将继续努力。”

    商学院硕士毕业生刘晓琪表示,何其有幸,能够成为“广外人”,见证广外新风采。何其有幸,能够遇见良师益友,伴她勇敢追梦,留存一份广外专属的青春记忆。祝福母校桃李满天下,祝福所有乘风破浪的“广外人”前程似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毕业生邱寒表示,两年的研究生生活丰富而充实。感谢学院师长们培养了她对待新闻“科学、专业”的态度,未来她将努力做一名理性且有温度的新闻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中文学院本科毕业生林永康谈到,他既为离开广外而不舍,又为带着“广外毕业生”这个身份奔赴未来而感到骄傲。未来他将如誓词中所说“带着学校的期望,做有益于人民的人。”日语学院本科毕业生薛敏莹激动地表示,能够站在云山会堂的舞台,接受校长的拨穗,心情非常激动。校长寄语的主题“拥抱时代之变,以实干笃定前行”让她感触很深,未来她将带着校长的寄语和“愿你以渺小启程,以远大结束”的家人寄语,勇敢地朝着远大理想不断奋进。

    经贸学院本科毕业生沈晓楠表示,当校长把穗拨过去的那一刹,她才真正有了一种如触电般的真实感:“我毕业了”,祝福大家未来在新的人生舞台上继续发光发热、各自灿烂。商学院本科毕业生彭春兰表示,感谢母校的殷殷栽培,未来她将学以致用,带着广外人的精神,开始崭新的人生旅途。数统学院本科毕业生赵艺萱表示,作为广外的毕业生,他们无论身居何地,母校将永远是魂牵梦系的港湾。毕业生们也将带着母校的祝福和期望奔赴各地,勇敢奔赴属于自己的锦绣人生。

    石佑启为“优秀大学生奖章”获得者颁奖

    李云明为参加“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毕业生颁发证书

    何传添为积极参加“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毕业生颁发证书

    典礼上,石佑启为“优秀大学生奖章”获得者颁奖,党委副书记李云明、副校长何传添为积极参加 “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毕业生颁发证书,副校长刘建达、焦方太宣读授予学位决定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党委副书记唐锐、副校长刘海春分别主持北校区和南校区典礼仪式。

    唐锐主持北校区仪式


    刘建达宣读授予学位决定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刘海春主持南校区仪式


    焦方太宣读授予学位决定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毕业骊歌起,青春将远行。一曲《凤鸣岭南》,让毕业生们不知不觉间热泪盈眶,在悠悠歌声中与母校、师长、朋友们道别,整个现场弥漫着浓浓的离别祝福之情。典礼直播过程中,未到场参加的毕业生们通过网络直播“云端聚首”,共同见证开启人生新征程的难忘时刻。在典礼的最后环节,学校以滚动字幕的形式播放毕业生的名字,并在直播平台献上“2022届毕业典礼专场音乐会”,为每一位毕业生送上母校最真诚的祝福。

    毕业生宣誓

    文字 张甜甜 马瑜璟 图片 周喆 颜梁柱 江隽源 余彦朗 卢佳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