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网站首页/ 正文

    本网讯 云山叠翠,碧溪水蓝,缘聚广外,凤鸣岭南。9月24日,我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白云山校区、大学城校区、知识城校区同步举行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主会场设在北校区云山会堂,在北校区设11处、南校区设32处分会场,知识城校区学生线上观看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为新生上了题为“与广外一起创造卓越未来”的入学第一课。开学典礼由校长石佑启主持,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等参加开学典礼。

    DSC08970.jpg

    开学典礼现场

    隋广军表示,广外是一所以卓越为品质追求的高水平大学。建校五十五年来,广外形成了底蕴深厚的卓越基因、开放创新的卓越内涵、使命担当的卓越品格。广外的卓越基因植根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彰显于国际化的开放创新中、刻画在忠诚的使命担当中。隋广军希望同学们秉持“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践行“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从志向、学识、能力、品格四个方面努力,在追求卓越的广外成就卓越的自己。

    DSC08937.jpg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向新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志存高远,涵养家国情怀。以家国天下的情怀为立志根本,永远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平常之处见家国情怀,于关键之时显本领担当,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二是静心求学,厚植专业素养。涵养“进德、修业、务实、致远”的广外学风,勤勤恳恳学知识,扎扎实实做学问,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终成“大气候”,成为新时代各领域的行家里手。三是知行合一,提升实践能力。处理好学业与生活、规划与行动、目标与结果的关系,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练就真本领,为未来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明德修身,锤炼诚信品格。将诚实守信作为人生信条,在为人处世、治学求知的过程中内诚于心、外信于人,严格要求自己:知敬畏、守规矩、负责任,诚信为荣,失信为耻,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靠自己的优秀品格和高尚气质,赢得尊重、赢得未来。

    DSC09389.jpg

    石佑启主持开学典礼

    石佑启指出,从今天起,同学们便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广外人,广外成为大家成长成才的人生驿站,希望同学们努力汲取专业知识,感受学术魅力,锤炼品德修为,提升素质能力,投身社会实践,奉献火热青春。石佑启表示,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时间属于奋进者,未来属于追梦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的奋进者和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和畏难者。大学是人生最重要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深刻影响着人生品格的塑造、智慧的养成、本领的练就,希望同学们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践行“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和“进德、修业、务实、致远”的广外学风,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毅力,在广外激扬青春,放飞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谱写人生华章。

    DSC09243.jpg

    学生代表为教师代表献花

    教师代表,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教师艾河旭在开学典礼上分享了他的援伊抗“疫”故事,并表示,他深深地体会到,能顺利完成既定任务和得到伊方认可,不仅得益于语言的优势,更得益于广外的国际化优势。艾河旭在发言中提出了三点期望与同学们共勉: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不息、成就自我。他勉励同学们继承广外人具有的家国情怀,时刻牢记自己报考广外的初衷,保持认真学习的激情与动力,不断锤炼品格修养,为社会做出“广外人”的贡献。

    老生代表英语语言文化学院17级张冉同学发言1.jpg

    老生代表发言

    新生宣誓1.jpg

    新生代表领誓

    老生代表,英语语言文化学院17级张冉祝福同学们站在新起点,和广外一起奔跑,不惧怕,不退缩,不放弃,做开放包容广外人,行实致远,在大学四年学有所成。新生代表、高级翻译学院2020级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陈谕远与同学们分享了她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贵州支教的经历与思考:百学立志为先、学无止境、树立对完整人格的追求。她希望和同学们一起走进广外大家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广外人。

    校领导为学生代表颁授校徽1.jpg

    校领导为学生代表颁授校徽

    新生宣誓2.jpg

    新生宣誓

    英文学院的新生刘同学表示,今天的开学典礼令她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收获更多的知识和更好的自己。金融学院的新生陈同学表示,今天的开学典礼让他感到非常地激动与感动,作为一名新广外人,他希望通过拼搏与奋斗不断创造更好的未来,“今天我以广外为傲,明天广外以我为荣。”来自法学院的研究生新生姚同学表示,今天刚好是他的生日,又恰逢开学典礼,这注定会是个让他铭记的日子。他期待在广外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未来将会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堪当大任的广外人。

    同学们在听隋广军讲话 (2).jpg

    A303 商学院同学在观看开学典礼.jpg

    南校区部分分会场


    文字 张甜甜 于润萌 袁菲 图片 周喆 江隽源 蔡怡君 高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