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5月19日,“一带一路”与中欧全球治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以“文明互鉴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丹麦奥尔堡大学、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我校黄埔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和我校欧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聚首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欧全球治理的新进展和未来趋势。

会议合影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与推进中欧合作,邀请了来自中国、瑞典、丹麦、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研讨,旨在为中欧合作与交流建言献策。她希望中欧学者与专家可以定期研讨中欧合作等关键议题,将研讨会打造为持续交流合作的品牌活动,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和中欧合作等议题贡献力量和智慧。

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Stephen Brawer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深厚哲学思想,体现了人类和平发展的本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经济发展对于全球治理和国家间友谊至关重要,西方国家应摒弃陈旧的观念,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接纳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文明倡议,促进全球各国共享繁荣与进步。

Stephen Brawer

丹麦奥尔堡大学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特聘教授李形指出,如今已有超过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协议,这些国家合计占全球GDP的40%、世界商品贸易的45%,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发展的显著成就。“一带一路”倡议正逐步巩固其作为中国与南半球国家连接的重要桥梁的地位,也在深化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充分体现了推动全人类共享发展繁荣,展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侯赛因·阿斯卡里(Hussein Askary)重申了新常态下国际协作及新型国际治理体系的关键地位。他认为欧洲有必要积极加入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协作体系,在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把中亚国家当作沟通欧洲与中国的重要纽带。他建议,欧洲的政策制定者、智库专家、学术界和公众应到中国实地考察,亲眼见证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聆听中国人民的真实心声以及他们的追求,从而对中国有更为全面的了解。

武汉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冯存万深入探讨了全球治理进程中欧盟对华观念变迁的特征和成因。他指出,中国和欧盟对全球治理有共同的愿景和利益诉求,中欧均捍卫多边主义,欧盟对中国经济发展和脱贫的经验模式及行动能力高度认可,对非洲移民、反恐和发展等全球治理问题有着重要共识。欧盟会基于自身能力和外部因素影响调整中欧关系。在全球治理舞台上中欧应加强合作,并寻求共同解决全球问题。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协理副校长沈伟指出教育和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认为,推动中国院校海外建校对于培养人才和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让更多的海外学生有机会接触到中国的教育体系,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文基础,从而推动全球的共享发展和共享繁荣。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曾敬涵分析了英国对华政策的变化,他认为了解英国国内政治情况是理解其政策制定的关键,厘清英国内部政府、议会、执政党和不同利益集团和角色的关系,将有助于预判英国对华政策的发展。

我校欧洲研究中心博士赖雪仪分析了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复杂互动和多样化的合作关系。她希望能通过创新的方式重新定义关系,中欧可以在全球治理和绿色环境发展等领域成为伙伴,在其他领域避免竞争关系。

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主任韩永辉在点评中从国际投资的视角提出了营商环境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悖论问题,指出市场主体的重要性。他还强调了多元的世界规则和通过文化合作促进中欧合作的重要性,鼓励通过实地考察和调研来获得新的认识。

专家发言点评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云山青年学者邹嘉龄在点评中认为探讨全球化视角下政府转型的影响为研究中欧关系提供了范式和框架,具有深刻的理论深度和实际政策指导意义。他也对中欧合作经济互惠性的讨论表示关注,提出了研究中欧经济合作的必要性,尤其是对于“一带一路”合作的影响和企业所得的利益问题深入研究的重要性。

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钟祖昌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中欧作为全球两大文明,已形成广泛共识,致力于捍卫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合作和推进互联互通。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愿意与丹麦奥尔堡大学、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以及其他欧洲高校智库保持密切交流,持续增进合作共识,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专家主题发言与评论交流环节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程永林主持。

聘任侯赛因·阿斯卡里(Hussein Askary)为特聘研究员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与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签署合作意向书,并聘任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侯赛因·阿斯卡里(Hussein Askary)为特聘研究员,标志着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欧全球治理研究领域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与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签署合作意向书

文字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图片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