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系列公益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公益讲座旨在促进我国外语学科发展,为广大外语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教师教育研究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我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水平。

系列讲座分别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杨鲁新、我校英语教育学院教授董金伟、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王雪梅、辽宁大学教授刘熠主讲。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蔷和副主任欧阳护华、教授张莲等二十余位常务理事,从事外语教育教学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教研员和研究生近400余名参会学习。

imagepng

与会嘉宾与专家合影

我校教务部部长陈金诗指出,广外一直致力于教师职业发展研究,英语教育学院也一直将外语教师发展作为学科发展重点,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历来重视和支持包括广外在内的高校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学术团体之一。他希望通过承办本届公益讲座,广外能够与全国外语教师教育研究和实践者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从而深入推进外语教育改革,为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做出应有贡献。

王蔷在致辞指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将推动我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作为前进的目标。十四年来,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外语教师教育研究队伍,在全国打造了本领域自己的学术名片,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委员会不忘初心,一如既往致力于学术活动的筹备和举办,本次公益讲座将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到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中来,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事业,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杨鲁新带来题为“跨越边界:高校外语教师多重身份构建”的讲座,阐释了在不断的边界跨越过程中,高校教师(研究者)能够在中小学外语教师日常教研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能够基于教师需求不断构建有效的外语教师在职发展路径。董金伟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理论内涵与教学实施”为题,论述了新时代我国高校推行课程思政的缘起、内涵与要义,以及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实施策略、方法与成效。他还结合具体教学实例,对大学英语不同课程如何提取思政元素和要点,如何在课堂上有机融入相关思政内容以及如何评判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分析。

王雪梅的讲座题目是“外语教育研究前沿与教师专业发展”。她基于外语教育新常态,运用可视化分析探讨外语教育领域的前沿选题,结合课程设计、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的相关案例讨论学术论文撰写问题,最后结合教学与研究实践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建议。刘熠带来了题为“应用语言学中的质化研究范式”的精彩讲座。讲座从研究的定义、范式的定义、质量范式差异谈起,对质化研究的选题、数据收集、分析方法做系统全面的介绍。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在聊天区积极提问交流,主持人将聊天区里代表性、普遍性问题进行了梳理整合,代表听众向专家发起提问。专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会师生也通过专家的细心讲解。

闭幕式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我校欧阳护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公益讲座”为广大外语教师、教师教育研究者和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了科研热情,培养了创新能力,践履了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的光荣使命,促进了我国外语教师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希望与会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志存高远,勤学创新,成为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提升我国外语教育质量的主力军。

开幕式由英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骆银花主持,院长吴岩主持闭幕式。

文字 英语教育学院 图片 英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