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22日上午,在建校57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新校史馆开馆仪式在白云山校区新一教校史馆举办。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在仪式上致辞,副校长刘建达主持仪式,副校长刘海春,原校领导庄明英、黄建华、徐真华、黎导、许国彬等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代表、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22204253.jpg

揭幕仪式

石佑启向校史馆正式落成开馆表示祝贺,向参与校史馆筹建、施工、建设和关心支持校史馆建设、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老师、学生、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校史馆是学校文化的靓丽名片,是文化强校建设中的大事。广外是一所赓续红色血脉、继承优良传统,有底蕴、有特色、有担当的大学。整理、挖掘和研究校史,就是要传承好学校的光荣与梦想。

石佑启致辞

他回顾了20世纪60年代以饶彰风同志为代表的最早一批广外人艰苦创业的艰辛历程,他们响应国家对外语人才的需求,以开拓精神和红色基因鼓舞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广外人。半个多世纪以来,广外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校史馆记录了一代代广外人筚路蓝缕的创业历史,见证着广外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是“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载体,是广外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激励广外人继续拼搏奋进的力量源泉。石佑启激励师生站在新的起点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他号召全体广外人从厚重的校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坚守和传承中继续发展好广外特色和优势,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跑出我们这一棒的“高质量”和“加速度”,奋力谱写新时代广外卓越远航的壮丽华章。

刘建达主持活动

仪式结束后,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史馆。走过前厅、序厅,进入展厅、大屏幕区、校友厅,穿越时光长廊,展现了学校从“‘凤凰鸣矣,于彼高岗’办学溯源与初期发展”到“‘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历程。通过讲解,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了广外57年来积淀的 “进德、修业、务实、致远”学风和“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感受到了学校发展历史和新时代伟大变革对全体师生发出的召唤。

DSC04353-8jpg

师生参观校史馆

学校原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表示,广外几十年筚路蓝缕,一代一代广外人的奋斗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学科建设、科研水平等成绩的背后是付出,是广外人几十年坚守初心的人才培养方式、使命和理念。广外一直将教学和培养人才放在第一位,校史馆的建立能够更好的将这段历史和精神传承下去。英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方开瑞在校史馆的筹建工作中担任译审,重温学校历史和重要人物,尤其是第一任院长饶彰风的事迹和精神,令他深受感动。他希望校史馆能够让师生对学校历史有更加深刻的体会,衷心祝愿学校将来的发展越来越好,培养更多国际化优秀人才。前来参观校史馆的中文学院的浦同学表示,校史馆里面异彩纷呈,多媒体展示效果非常棒,她对广外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中文学院的熊同学表示,她深刻体会到了广外“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价值观和“进德、修业、务实、致远”的学风,这将激励她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校友可查询入学信息与毕业合影

手机扫码即可带走与广外校园的“同框照”

据悉,“广外人共同的记忆——校史馆”坐落在白云山校区中心位置,建设面积约1345平方米,由固定展区和主题展区组成。按时间顺序分别展示学校各阶段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发展成就。校史馆建设以史实史料为依据,采用中英文双语图文、弧形电子屏、电子沙盘、拍照互动VR、校友触屏互动查询、实景展示等方式,将历史传承与互动体验相结合,充分展现了我校发展历史和国际化特色的办学历程。

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活动所有出席人员都来自白云山校区。开馆仪式通过广外图书馆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及腾讯会议同步直播,受到校内外师生校友的好评。

DSCF9326.jpg

DSCF9318.jpg

DSCF9427.jpg

DSCF9371.jpgDSCF9405.jpg

DSCF9410.jpg

校史馆陈列

文字 校史馆 马瑜璟 庄淑冰 图片 校史馆 白志华 郑予晴 余彦朗 潘慧莹 陈丽娟 孙惠婷 魏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