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在广州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下,由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我校经贸学院共同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培训班在南校区八角楼顺利举行。来自各市直机关、区机关、市属国有企业、新闻媒体单位和有关高校等共60位干部参加本次培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和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事处处长屈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经贸学院副院长肖奎喜主持。

开班仪式上,何传添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粤港澳大湾区自建设以来,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逐步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朝着建成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加速迈进。何传添介绍了广外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等相关问题产出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并强调我校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广外智慧。

屈勇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各位学员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充分利用本次学习机会,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又学习科技、金融和产业等方面的内容。在学习过程中要做到“三学”:一是深入理论学,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出席香港回归25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带着问题学,认真思考广州市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方面存在的不足、短板和问题;三是联系实际学,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应用到本部门和本地区的工作中去。

学员合影

培训班以“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为主题,通过专题授课的方式,增强了学员们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地位和《南沙方案》的理解,拓展了广州各区与南沙未来协同发展的思路、明晰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中的存在问题与障碍。培训班以专题授课和小组讨论的形式,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聚焦大湾区发展融合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思想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开放讲话精神。专家教授分别就学习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及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开展授课。

专题授课结束后,学员以小组形式展开讨论,学员代表谈认识体会。广州日报全媒体区街部副主任刘旦表示,创新需要市场主体以及和高校之间合作,广州需要高水平大学带动创新。市委办公厅副主任王长江表示,南沙方案的意图是将港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内,这是一个重要发力点,真正的融合是人的融合。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童锋表示,在未来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同时超越本职岗位,解决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过程中在制度衔接、机制融合融通等方面存在障碍的问题。市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覃剑表示,未来要提高集聚能力、交通连接能力和辐射能力,研究如何影响附近的地区,带动发展。市委政研室经济研究处副处长兰向旭表示,作为广州的干部,提升好广州自身建设并带动周边发展,我们要苦练内功,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市民政局宣传法规处处长李锐表示,南沙在应对中国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具有重要作用,《南沙方案》的推进需要我们个人落实。

结训仪式由肖奎喜主持,经贸学院党委书记梁洁为各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轨道处二级调研员张治武发表结训感言。各位学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不竭动力,共同奋力谱写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融合发展新篇章。

文字 周艳平 图片 林家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