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拥抱时代之变 以实干笃定前行

——在2022年夏季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石佑启

(2022年6月15日)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

时光匆匆过,凤凰花开时,又有7115名广外学子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作为师长,我和你们一样,内心充满了喜悦和不舍。历经两年的“云端”相见,今年我们克服困难,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典礼,和你们道别,为你们鼓劲。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2022届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陪伴你们成长的亲友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回首宝贵的求学岁月,你们与母校彼此相伴,共同成长,相互见证奋进的模样。

求学广外的日子里,你们亲身经历了学校的每一点进步。我们扎实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整体升格”,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得“新的突破”;我们深切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学深党史、悟透思想、办好实事、开创新局;我们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知识城校区建设“开新篇”,新校门、新一教、新校道“绽新颜”;我们共同庆祝广外55周年华诞,凝聚“吾爱吾校”的奋进力量,扬起“卓越远航”的时代风帆。同学们,你们与广外一起经风雨、见彩虹,你们是学校事业发展最坚定的支持者,是学校最亮丽的名片。感谢你们!

陪伴青春的时光中,学校也欣慰看到了你们的每一步成长。在课室和图书馆里,你们留下了勤学善思、孜孜不倦的求知身影;在竞赛场上,你们展现了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英姿风采;在西部山区,你们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抗疫一线,你们彰显了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你们从青涩走向成熟,面对困境更加平和理性,追寻理想更加脚踏实地,用奋斗收获青春的成长,用拼搏赢来丰收的果实,用汗水浇开成功的鲜花。这些宝贵的蜕变经历,一定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持续充盈你们的人生,照亮你们的前程。为你们点赞!

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你们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面临更加多样的出彩机会,享受更为全面的保障支持。但我也知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你们也面临不少思想上的困惑、现实中的困难,特别是宝贵的求学生涯与不断变异的世纪疫情撞了满怀,当亮码测温成为出行标配,当网课核酸成为生活常态,你们也会无奈发出“青春有几度,疫情占三年”的感慨。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发生一些超预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大厂”裁员,考研更“卷”,“史上最难就业季”不期而至,理想与现实激烈交锋,小我与大我抉择艰难。身处变化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大时代,如何寻找并抓住更多的可能性?如何让个人的选择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我想,总有一些不变能够为应对变化赋能,总有一种信念在激励着你们笃定前行。

回顾近两年的毕业典礼,我都以“时代”为主题,为即将远行的学子上“最后一课”,从“回答时代之问”,到“不负时代之托”,今年我想延续这一主题,讲讲“拥抱时代之变”,和大家共勉。

拥抱时代之变,就是要做到初心不改,坚守敢于筑梦、不懈奋斗的赤子初心。初心是一种定力,是对梦想起点的终极关怀。唯有永葆初心,才能在充满变化的时代找准人生航向,坚定前行力量。

我校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朱慧伶同学,在大四毕业之际休学一年参加山区计划,志愿服务一千六百小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百余场,将社会工作者扶弱济困的初心化作行动,把爱的种子撒播在粤西山区,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08届电子商务专业宋俊文校友,毕业后先是放弃大城市高薪职位,选择扎根基层成为“最美村官”;后又毅然投身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前不久,宋俊文校友回校参加活动,在谈到人生选择时,他把自己比作一盏路灯,纵使在城市微不足道,却可照亮整个乡村;不是因为路灯变亮了,而是因为农村这片土地,更需要光明。听了他的话,我很受感动。在我们身边,有一批批这样的广外人,他们以行动守初心、用奋斗担使命,展现了广外青年有志、有德、有为、有才的良好风貌。

同学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希望你们怀揣赤子初心,牢记时代使命,不坠青云之志,不负青春年华,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汇到时代发展的“大蓝图”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拥抱时代之变,就是要做到信心不减,坚定勇于追梦、迎难而上的强大信心。信心是一种张力,是对梦想终点的必胜追求。有信心才会有奇迹,有行动才会有结果。唯有信心坚定、努力争取的人,才能到达成功的顶峰。

我校77级英美文学专业校友、国务院参事,世界百强智库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王辉耀博士,在毕业数十年职业生涯中不断超越自我,以坚定的信心应对时代之变。20世纪80年代中期,他离开经贸部出国留学攻读MBA和工商管理博士研究生;90年代初,他便是最早一批出任海外政府高级经济商务代表的中国留学生之一,又是最早一批回国创新创业的中国海归代表,还担任了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进入新世纪,他创办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化社会智库,该智库连续多年进入世界百强智库,也是获得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的唯一中国智库。2021年,他创办的智库发起的“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鼓励。在王辉耀校友的履历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奋进者的身影、一位搏击者的自信,看到了一位以国际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的积极践行者。

同学们,人生不会一路坦途,也不会无路可走。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梦想遥远而失去信心。希望你们满怀信心向未来,昂首阔步新征程,做攻坚克难的行动者,当不畏风雨的追梦人。

拥抱时代之变,就是要做到恒心不移,坚持勤于圆梦、勇毅前行的持久恒心。恒心是一种耐力,是对梦想实现过程的不懈坚持。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不在乎你跑得快,而在于你跑得久。日日行,方能不怕千万里;常常做,方能不怕千万事。

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王初明教授,扎根教学科研一线四十载,一心只做一件事,把外语教学研究作为终身事业,依靠“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奋斗无止境”的恒心,带领团队创立“续理论”,在外语教学和二语习得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广外多语言志愿服务队,薪火相传14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为国际会议、重大赛事、高端会晤、疫情防控等提供志愿服务,为促进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守卫国家安全贡献力量,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这种“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执着、“千万锤成一器”的专注和“矢志追求卓越”的坚毅,正是广外人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同学们,山再高,登则必至;路再远,行则必达。路遥方知马力,成功贵在坚持。希望你们锚定目标、自强不息,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靠实干担当成就人生精彩,用奋斗足迹书写时代华章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站在梦想的新起点,面对人生的新征程,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肩上有责、脚下有路,用初心筑梦、用信心追梦、用恒心圆梦,在不懈奋斗中增长才干,在迎难而上中磨练心性,在勇毅前行中厚植情怀,勇立时代潮头劈波斩浪,角逐青春赛道奋勇争先!

遥望前程远大,远眺未来可期!同学们,今天过后,你们就要打点行装、启程远航,无论你们身居何方,母校永远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和温暖港湾,永远牵挂着你们,为你们加油!愿你们鹏程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