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4月16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与广外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在北京和广州两地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地缘政治经济新变局与中国开放型经济稳健发展”,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就地缘政治经济大变局对中国对外贸易影响、外贸环境与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探讨。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和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分别致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边振瑚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钱克明在致辞中指出,商务部正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全力帮助企业保订单、稳预期、拓市场,积极推进减税降费、贸易便捷化等各项惠民措施与政策的落实,以一季度外贸的开门稳作为起点,向着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迈进。同时,他希望学会联系中国贸易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重点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一批有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金旭代表国际贸易学会致辞。他回顾了年会近年来的发展,感谢广大专家学者对学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并祝贺本次征文活动的获奖者。

石佑启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过去的2021年,中国外贸依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显示出中国经济及中国供应链的强大韧性。同时,他回顾了广外在促进国家与广东经贸事业发展上起到的作用,并介绍了广外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状况与前景。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各方在高水平国际贸易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人才交流、智库咨询和外贸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共同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新华章。

开幕式嘉宾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刚主持主题为“国际地缘政治经济新变局与中国开放型经济稳健发展”的国际贸易论坛。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辅靖和我校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三位嘉宾结合当前国际地缘形势、国际新变局和中国双循环新格局,剖析了多边贸易体制和中国对外开放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易小准就地缘政治经济新变局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发表了演讲。他从经济全球化所受影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未来走向等方面分析了地缘政治经济变局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认为本轮全球化浪潮将走向终结,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将朝着分裂与两极化的方向发展。他建议,为应对当前变局,中国应始终保持中立,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不动摇,建立多层次朋友圈,以对外开放维护世界经济发展。

叶辅靖从七个方面剖析了百年未有之新变局之“新”,论述了新变局对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他建议,中国应积极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和健全产业体系优势,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提供动力,同时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全球经济向开放和普惠方向发展。

陈万灵分析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加工贸易企业在双循环中所承担的职能以及加工贸易发展方向等问题,建议中国加工贸易未来应该关注增长方式、区域布局、价值链升级、技术创新、海关监管等方面问题,实现加工贸易充分利用中国和全球优质资源,推动中国双循环发展和经济增长。

会议嘉宾发言

此外,会议还宣读了2021年度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7篇、优秀奖39篇、特别奖8篇。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八所高校获组织奖。同时,一等奖代表、我校讲师王聪与组织奖代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分别发表获奖感言。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上,我校副校长何传添在会议总结中宣布,2022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将继续由我校承办。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部分省市国际贸易学会的负责人、国贸学会兼职副会长单位及会员单位代表、2021年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获奖代表等15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文字 经贸学院 图片 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