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3月28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我校共33门(5个MOOC平台共41门次)在线开放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该平台首批上线的2万门课程是从1800所高校建设的5万门课程中精选的优质课程,课程覆盖了13个学科92个专业类,集成了全网优质高等教育课程资源。

近年来,我校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通过建设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和推广智慧教学工具推动课程内容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目前,我校已上线自建在线开放课程37门,其中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13门,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全英课程4门,选课学生数近50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紧抓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进一步做好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应用工作,加大力度培育优质课程并支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逐渐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式、自主化和个性化的教学模式转变,促进教师更新课程教学理念,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助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据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的建设目标是汇聚国内外最好大学、最好老师建设的最好课程,成为全球课程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用户最多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平台将实现两大核心功能:一是面向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我国各类优质课程资源和教学服务;二是面向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管理者,提供师生线上教与学大数据监测与分析、课程监管等服务。作为智慧教育平台,平台采用了先进的智联网引擎技术,实现了服务智能化、数据精准化和管理全量化。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快捷搜索、智能推荐等方式,为学习者提供多种符合个性化学习要求的智慧服务,优化了用户体验。平台对课程信息及学习数据进行实时采集、计算和分析,为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提供定制化、精准化分析服务。

链接:广外在线开放课程中心

文字 教务处 图片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