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3月10日,我校在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石佑启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唐锐,副校长刘建达、王廷惠、刘海春出席会议;各学科建设单位负责人,机关、教辅、校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何传添副校长主持。

去年8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新一轮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建设高校名单,我校在上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期满考核中获优异成绩,由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升格为整体建设高校,重点建设学科也增至5个。此次升格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建设成效的充分肯定。

隋广军讲话

隋广军指出,广外如今正站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的发展平台上,学校整体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是历代广外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重大成果,这正是我们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和保障。但同时,学校也面临着人财物各类资源的紧缺、评价机制单一等问题和挑战。隋广军强调,解决困难、谋求突破只有靠全体同志的凝心聚力、迎难而上,他对领导干部和学科带头人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不忘广外培养国际化人才、办一流教育的初心,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使命,密切关注国家和广东的最新政策动向,紧抓发展机遇,提前部署、精准施策,推动学校向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不断迈进。

石佑启讲话

石佑启指出,在新一轮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中,学校由“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升格为“整体建设高校”,标志着学校迈上了新的发展平台。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学校组织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石佑启介绍了我校推进本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思路及21项重点举措。

石佑启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1年的建设成效,过去一年,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既定的目标任务完成度超过95%,其中约60%的指标为超额完成。在部分核心指标,如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数、科研获奖等方面表现出色。同时,石佑启也从体制机制和建设成效两个层面分析了目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石佑启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念,居安思危,担当作为;二是要压实责任,强化联动,形成合力;三是要突出重点,扶强扶特,优化配置。从推进建设的策略和技术路线层面来看,一是要保持定力,挂图作战,高效推进;二是要抓住关键,精准施策,争创一流;三是要拓宽思路,超前谋划,统筹安排。石校长号召全体师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殷殷嘱托,锚定目标、日夜兼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加快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何传添在主持会议时调,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关系到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在重大任务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是主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认真落实隋书记的要求,提高站位、守土尽责、再创佳绩。

据悉,相关职能部门和重点学科认真谋划设计,编制了《学校整体建设方案(2021-2025年)》和5个分学科建设方案。会上公布了推进本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思路,即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坚守“两个定位”(“高水平”和“国际化”),把握“五个着力点”(以高水平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实施6大领域的21项重点任务,包括:创新模式,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交叉融合,构建高质量学科体系;引育并举,打造一流学科队伍;优化组织,构建“五位一体”科研创新体系;完善机制,推动高规格国际化办学;汇聚资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国家满意、人民满意、社会满意的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5位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作汇报

会上,英文学院张欣院长、经贸学院张建武院长、法学院陈云良院长、商学院朱文忠院长、新闻学院侯迎忠院长还分别代表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等5个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分别汇报了本学科总体建设思路、2021年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又讯 3月10日下午,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结束之后,学校还召开了新学期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布置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主持会议并就相关重点工作开展提出要求。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书记、分管学科建设工作负责人,各科研机构、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和发展规划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学校更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彦辉回顾了2021年发展规划及学科建设9项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和突出亮点,对2022年主要推进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结合深化学科内涵建设的需要,针对学科建设要特别关注的在社会认可度高的主要第三方排行榜情况,围绕相关平台使用、排名指标构成等做了重点介绍,并对我校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文字 发展规划处 图片 余彦朗 龚琳琳 实习记者 马羽欣 郑予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