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近日,我校与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约,共建广外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将于今年9月入驻广外中新广州知识城校区。为让广大师生了解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的办学环境、生活设施、学习资源、师资力量以及各种学习生活保障,广外新闻网特别推出“入驻知识城”系列报道,拟分“办学环境”“学术资源”“师资力量”“校园安全”“居住健身”和“校友资源”等篇章。本期推出“学术资源篇”。


知识城校区在过渡期设立图书馆,位于知识城校区教学办公楼B1栋二楼,广外图书馆丰富的馆藏信息资源、专业的人员队伍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将多渠道满足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学术研究的资源需求。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还将依托高层次科研机构优势,打造高水平学术活动,营造知识城校区浓郁的学术氛围。


藏书资源:首批5000册图书开学前入藏新馆

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图书馆是一个开放的学习交流多功能空间,内设阅览座位162个,配备40座的多媒体机房,开放时间为8:30-22:00。开学前将入藏首批图书5000册,均为法学、翻译学科密切相关、借阅率较高的中英文图书。目前首批调拨到知识城的5000册中外文图书已经打包完成,新订图书将逐月陆续入藏知识城,并且根据读者需求,随时从其它校区调拨图书。

知识城校区图书馆(效果图)

学校正为知识城校区图书馆的图书进行分类编目加工


图书借阅:不同校区通借通还 “帮你找书”专车送达

图书馆实行馆藏信息资源一体化管理与服务,馆藏图书总量超过300万册,知识城校区图书馆将在9月份入藏图书5000册(第一批),后续还将逐月增加。学校实行校区间图书通借通还,师生无论身在哪个校区,都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并预约借阅任意一个校区的图书,学校图书馆将通过图书运送专车、专业物流公司等多种渠道,及时将所需图书送到师生手中。读者还可以通过“帮你找书”系统来提交需求,馆员找到书会传递到知识城校区,并通知读者来取书。

图书馆是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成员馆,与北大、清华、武大、厦大、中大以及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国内著名图书馆有稳定的馆际合作关系,可以通过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帮助读者获取到本馆未购买的各类文献信息资源。读者申请国内范围可获取的文献(除古籍等特殊文献外),图书馆还将全额补贴相关费用,无需读者付费。

首批入藏的图书已完成打包


电子资源:无缝自由免费使用近160个中外文数据库

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图书馆实现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师生可无缝、自由、免费使用学校订购的近160个中外文数据库以及60余个试用和开放数据库。数据库资源在数量及质量上稳居全国外语类院校首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献信息资源在全国高校中首屈一指。此外,学校还提供免费的数字资源校外访问系统,方便师生使用全部馆购数据库资源。

“帮你找书”系统

图书馆数据截图


学术活动:打造系列高水平“名师讲座”“名师论坛”

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在教学办公楼内配备同声传译、机助翻译、模拟法庭等实验教学室;按教学计划要求合理配置师资队伍,设置导师辅导室,支持导师与研究生面对面辅导交流;进一步完善“双导师”制,利用知识城国家创新平台和高新产业集聚优势,聘请更多行业精英和实务专家担任兼职校外导师;依托学校高层次科研创新机构同时入驻优势,开展“名师讲座”、“名师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国际会议室(效果图)

文字 广外宣 图片 广外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