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成为学生居家常态。我校易班发展中心创新方法手段、拓展内容形式,在“五个引导”“八项教育”“九个易”的思想基础上,充分利用易班优课系统,建立“云思政”品牌活动——九个易之“易”同战疫优课群,把易班构筑成思政教育的新平台、疫情防控攻坚的新阵地。

用心选材:着眼学生主体新要求

广外易班“九个易之‘易’同战疫”优课课群以实现爱国教育、信仰教育、规则教育、法治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八项教育”为出发点,以爱国战疫“易”起行、责任担当“易”起抗、防控规定“易”起守、法治理念“易”起立、身边榜样“易”起追、科普知识“易”起学、居家健身“易”起动、心理战疫“易”起听、祝福感恩“易”起话为主线,依托互联网平台,以“聚合式”的资源整合模式,切准学生刚需,落实引导正视疫情、引导理性发声、引导尊重科学、引导尊重生命、引导自觉自律“五个引导”,提升网络思政的针对性和网络育人的实效性。

“云思政”品牌活动

精心布局:内容创新形式多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广外易班“九个易之‘易’同战疫”聚焦学生的思想教育,充分考虑学生的居家状态,不仅开设图文课程、视频课程科普战“疫”知识、引导法治意识、鼓励居家健身,还增设征文比赛和战“疫”作品评比专栏,开展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的“知识竞赛”,丰富多样的内容和形式激发了学生参与网络思政线上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九个易之‘易’同战疫”优课

同心战疫:网络育人成效显著

九个易之“易”同战役优课群以全面有趣的内容、新颖多样的形式得到全校学生的认可,并获得学生广泛好评,育人成效显著。截至4月28日,共有6795名广外学子参与优课群,活跃度高达19594,有效传递疫情防控知识;5309人参与优课话题讨论,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123篇“抗疫”文学作品,凝聚战疫力量;24幅战“疫”画作,鼓舞战疫士气。真正实现了“育人全过程、影响全方位、传播全效能”的思政育人高能量。

部分学生作品

 

疫情特殊时期,为了让学生“停课不停学”“乐学且好学”,广外易班潜心研究,依托互联网平台,将思政教育和网络课程有机结合,用“九个易”凝练思政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扎根思想引导,关注学生需求,创新教学形式,向学生传递主流价值观,引导学生培养时代责任感,让教育变得“容易”,让学习变得有趣。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