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从3月23日我校开启线上教学至今已近一个月,师生们的线上反馈如何?是否适应了线上教学的模式?线上、线下教学对比有何不同?近日,记者采访了我校多个学院的师生,分别就教学效果、在线互动、期待展望等多侧面进行了解与呈现。

老师就线上教学学习方式进行讲解


重点性”更加突出 考验学生“自觉性”

据了解,多数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采用“网课直播的方式创新教学形式。关于教学方式,目前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在慕课平台上,学生跟随课程统一的教学安排开展在线学习;二是学生在线参与老师的实时音频、视频直播课;三是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老师提供的PPT课件、视频等资源,网课直播时参加老师组织的线上答疑、讨论、习题讲解等深入学习环节。线上授课时,当老师谈起一些相对陌生的案例时,同学们会自行上网搜索更详细的资料,上传到班级微信群和大家共享,扩展资料分享方式更加自由便捷,同学们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也大大增加。

学生利用“视频+笔记”多屏方式进行在线学习

据同学们反映,这三种教学方式有一定的差别,教学效果也不尽相同:第一种较适合自学,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时间、节奏等进行学习,事半功倍,但此种方式缺乏监督,且不能及时和老师、同学讨论,稍显枯燥;第二种最接近传统的上课模式,有助于师生间及时沟通,学生们可以更好地吸收、消化课堂知识,但有时因网络卡顿,也会影响的课堂连贯性;第三种是较综合的方式,既规避了网络卡顿的问题,又方便了师生的讨论,但当多人用文字讨论时,消息更新的速度很快,对快速阅读的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对学生的自觉性要求很高。

法学院梁同学向记者介绍道,“由于线上教学对比线下课室授课的直观性有所减弱,教授民法的老师会在每节课前发放课件和慕课资源让同学们自行预习,每周的网课直播则以答疑的形式串联起课本章节。这样的方式让重点更为突出,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网课中同学们注意力较难集中的短板。”“也因为是同学们自己提出的问题,所以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和投入度都更高,往往老师话音未落,课堂讨论区里已经热火朝天,老师也热衷于挑选其中精彩的回答和大家分享,以进一步展开讨论,更好地进行知识的传授。”


通过语音、弹幕等形式积极互动 受网络影响大

据调查,线上教学的互动方式目前主要有视频对话、语音对话和文字留言板等,同学们参与线上课程的积极性相较于线下课程而言有所提高。“想回答问题的同学只要点开话筒或者举手即可回答问题,方式较为轻松便捷;不少同学会及时的将自己的疑惑和不解提出,有助于老师及时改进;老师也会通过多人视频、限时答题、即时随机点名提问等方式帮助同学们集中注意力。公管学院尹同学向记者介绍道,目前的师生互动方式较为有效,“虽然因为网速不佳时常会出现延迟的现象,但我们能感受到老师们都非常尽心尽力,积极地引导学生进行课堂互动。线上互动的方式不一,有随机提问、对话交流,还有广外最别具特色的“Presentation”,无论是哪种方式,这种实时的双向互动都为线上课程增添了一丝趣味。”

教学PPT与实时讨论界面截图

除了实时互动,课后的作业、讨论、答疑也不失为一种促进教学的有效互动方式。“线上教学在简便的同时没有那么拘谨,许多平常怯于主动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也敢于积极发言,课堂参与度更高。”经贸学院李同学告诉记者。

而对于语言类的学生而言,线上教学在互动方面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师生间口语互动的困难较大,一方面是因为由面对面转为在线沟通后,在某种程度上缺少了当面交流的直观性与现场感;另一方面是老师和学生“网络一线牵”,任何一方的网络出现卡顿或延迟问题,都会影响互动交流的效果。西语学院的彭同学告诉记者:“我个人学习小语种,线上教学少了一些语言练习等机会,不能与面对面沟通也成为学习上的一个难题,但我们都在努力克服。”


线上教学更智能 回看功能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线上教学可以利用平台进行在线签到、答题、布置作业等,平台可以很好地给出数据分析,精确到每个学生答题的正确率和考勤率,帮助老师总结学生情况。在课堂限时答题时,学生们每个人都会收到作答指令,老师可以在后台观察数据统计,及时调整上课节奏与教学重难点。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同学们对平台所自带的回看功能很是青睐。腾讯课堂等平台具有回看功能,上课没有听懂的地方,下课后同学们可以自己回看、琢磨。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学习平台大多数课程并不强制要求学生在特定时间段上课,学生可以灵活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上课。“云课堂、腾讯课堂、慕课等平台的上课视频可以回放,有利于学生课后继续研习,慕课课程的选择也较为丰富,可供学有余力的同学继续学习,便于学生们反复学习、反复消化,不断巩固知识积累和学习效果。”中文学院的石同学说。


教师变身直播“主播线上教学有趣有味

谈起线上教学,部分同学还笑着向记者讲述了“空中课堂”的二三“趣事”。新闻学院罗同学表示,老师们的“主播范儿”和线上课堂的仪式感让她印象深刻:“即使是在网络课堂,我的英语老师也是非常有仪式感,她会在开始上课时响起上课铃,结束时会放下课铃,每周也是以不同的音乐作为下课铃,还会给本堂课参与度最高的同学发微信进行鼓励。”“有些老师则熟练地掌握“主播”的技能,和同学交流的句式通常是“听懂的扣1,不懂的扣2,举手扣3……”,一节课下来聊天框的界面就会被各种数字填满。”

商学院许同学则表示,“在所有课程里,最有趣的就是物流学,因为老师与众不同地选择了“B站”(哔哩哔哩,英文名称:bilibili)作为教学平台,课堂俨然变成了“直播间”。老师担任起主播的角色,在讲课的间隙还不忘与同学们互动,轻松的课堂氛围让同学们积极地发弹幕回答问题,还时不时“刷”一些小礼物,“谢谢同学们的辣条”成为了老师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线上教学需师生协力 齐心提高学习效果

线上教学已近一个月,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在努力去适应线上教学方式。据调查,课称结束后,老师们会询问学生们需要改进的地方,以提高教学效果。谈及线上授课的感受,日语学院潘老师表示,刚开始使用网上平台授课,由于不熟悉平台操作,对教学造成了一定困难。为此她特地请教专家并仔细摸索,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如今使用起来已得心应手。“同学们可以多发弹幕发表自己的意见,有不懂的问题也可以及时提出来。”潘老师如是提醒道。关于课堂氛围和师生互动情况,潘老师感到十分满意,“线上平台腾讯会议、雨课堂功能齐全,能进行通话、弹幕、回放等,可以很好地满足了师生互动需求,活跃课堂气氛。”潘老师认为,线上教学对于老师和学生而言都是一次挑战,为保证教学质量,老师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备课,学生也需要提高自觉性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有助于获得更好的学习成果。

公管学院刘老师表示,在自主学习的阶段,希望同学们尽早明确自己的兴趣与特长,培养主动学习的习惯。除了专业课的学习,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广泛阅读专业方面、人文社科以及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的书籍,由浅而深,久久为功。“我期待的教学效果是由原来的教师主导型教学转变为学生的自觉学习、自主学习、探索式学习。”新闻学院的曹老师表示,目前她的期望也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尽管线上学习内容量较大,但同学们的反馈令曹老师十分感到欣喜,她在作业中看到了学生们积极学习、主动探索的思考成果,“有些同学还把简述题写成了洋洋洒洒的小论文”。翻译学院梁老师表示,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她也看到了这些智慧教学平台的优点,并表示之后回校开展线下课程时还会利用这些平台作为辅助的教学工具,以进一步促进教学“智能化”的改进与提升。


文字 图片